为进一步规范我校素质拓展学分认证工作,推动素质拓展工作的深入开展,制定本办法。

   一、素质拓展工作的重要意义

大学生素质拓展方案,作为学校《关于构建知识 能力 素质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的意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将学生第二课堂文体科技等活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总体规划的重要步骤,是激励、引导学生有计划、有目的的参与各类素质拓展活动,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有力保证。

重视并做好大学生素质拓展工作,有利于各级团组织吸引和凝聚、教育和引导、竭诚服务广大青年学生作用的发挥,有利于加强团组织的自身建设,是新时期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实现团的根本职责的有效手段。各团总支要以大学生素质拓展工作为统揽,实现素质拓展工作与日常团学工作的有机结合,推动素质拓展工作的科学发展。

    二、组织机构的建立与相应职责

素质拓展学分认证实行三级认证制度,分别为指导教师或团支部认证、学院(部)素质拓展认证工作小组认证和学校素质拓展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证。学院(部)应建立健全学院(部)素质拓展认证工作小组和指导教师、团支部认证小组等工作机构,确定负责教师,对本学院(部)的素质拓展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指导教师或团支部的主要职责是对所指导学生或本支部学生的《素质拓展活动记录卡(本)》进行初步认证,采取有效措施辨别学生个人提交的认证记录真伪,统一填写记录,并依据《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实施细则(修订)》授予相应建议学分;学院(部)素质拓展认证工作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审核指导教师或团支部的初步认定情况以及进行学分授予情况公示、成绩登记与管理,并通过对一定数目的认证记录抽查,进一步判定初步认定情况的真实性、完整性以及学分授予科学性;学校素质拓展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进行终审认证,主要通过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学院(部)素质拓展认证工作小组的工作情况进行审查,并最终授予学分。

   三、主要工作流程与时间安排

   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工作主要由素质拓展项目认证、学分认证与授予、成绩登记与管理、素质拓展证书印制与发放四个环节构成。

1.关于素质拓展项目认证

按照《山东理工大学关于构建知识 能力 素质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的意见》中大学生素质拓展方案实施办法关于学分认定项目的要求进行项目认证,项目认证时间为校团委各项工作的部署开展时间。

2.在学分认证与授予、成绩登记与管理环节中,班级团支部或指导教师的主要工作程序是:组织汇报交流、民主评议、成绩初评;学院(部)素质拓展认证工作小组的主要工作程序是:抽查回访、学分初步认定、成绩公示、成绩记载;学校素质拓展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工作程序是:抽查回访、学分终审认定、结果反馈。

新学期开学第五周为团支部认证小组或指导教师认证阶段。学生向所在团支部认证小组或指导教师提交申请学分认证的各种证明材料;团支部认证小组或指导教师分类汇总学生的学分认证材料并综合计算每名同学的学期社会实践活动总时间;组织汇报交流与民主评议会,对学生申报情况和学分授予建议进行民主评议(具体方式不限);统一填写《素质拓展记录卡(本)》。

第六周为学院(部)素质拓展认证工作小组认证阶段。学院(部)素质拓展认证工作小组对各团支部认证小组或指导教师报送的《素质拓展记录卡(本)》内容进行审核;组织人员按照不少于10%的比例对学生素质拓展活动进行抽查回访,并做好抽查回访记录;对学生的《素质拓展记录卡(本)》进行学分初步认定;将《素质拓展记录卡(本)》报送校团委。

第七周为学校素质拓展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证阶段。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学院(部)素质拓展认证工作小组报送的卡片或记录本进行审核;从学院(部)抽取部分学生并对其素质拓展活动开展情况和学分认证情况进行检查回访;在抽查回访的基础上,对学生获得的素质拓展学分情况进行认定,并在《素质拓展记录卡(本)》中填写意见。

第八周为成绩登记阶段。学校素质拓展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认定结果及抽查回访情况反馈给各学院(部),学院(部)素质拓展认证工作小组在本单位范围内对学生学分授予情况进行公示;各学院(部)根据公示情况及抽查回访反馈意见,制作《素质拓展活动成绩单》一式两份,加盖学院(部)素质拓展认证工作小组章后报校团委。校团委加盖学校认证领导小组办公室章后留存一份,返回院部一份。

网络认证系统同步进行。

3.关于素质拓展证书的印制与发放

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印制与发放采取学生自愿申报、有偿印发的形式进行。学生于毕业学年第七学期前两周,到所在学院(部)素质拓展认证工作小组申请索要素质拓展证书,学院(部)素质拓展认证工作小组汇总后于第三周提交校团委申请办理。校团委于第四周将证书发放至学院(部)团总支。

   四、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拓展工作空间

   1.充分发挥素质拓展工作统揽团学工作的作用,做好结合文章。素质拓展工作不是独立于现有团学工作体系之外的一个新分支,而是对现有工作进行整合的一种新形式。要充分发挥其对团学工作的统揽与抓手作用,与现有工作有机结合,并尝试与学生综合考评相结合。

   2.建立健全工作激励与评价机制。建立荣誉制度,广泛开展学院(部)和学校两级学生素质拓展之星、优秀指导教师、素质拓展工作优秀支部以及校级优秀组织单位评选活动,以评促建,进一步完善激励与评价机制。

   3.进一步拓展项目建设,丰富素质拓展的活动载体。各单位可结合专业,创办一批有特色、有实效、学生能充分受益的活动项目。团委将适时启动一年一度的大学生学业生涯职业生涯设计比赛活动和读书节活动,学院(部)可广泛开展相应的系列活动,通过生涯设计比赛、演讲、征文、人文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促使学生明确成长成才的目标,激发广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的热情,丰厚其人文底蕴,促进其全面素质的提高。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解释权在共青团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〇〇八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