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飞扬,谁‘羽’争锋”——“四叶草”暑期社会实践团菏泽支队暑期实践故事

山东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四叶草”暑期实践团菏泽支队参与菏泽小荷学堂项目。为推动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培养学生良好的团队精神和体育道德,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小荷学堂成员于7月25日于郓城县潘渡镇潘西村组织举行主题为“活力飞扬,谁‘羽’争锋”的班级羽毛球比赛。此次比赛由马丽文担任评委。


比赛采用国家体育总局审定的最新《羽毛球竞赛规则》,此次比赛分为学生组、老师组和混合组。比赛的分组规则设置不仅让比赛更加公平、让选手们在切磋中享受竞技快乐,同时与老师加深感情。鉴于当地孩子羽毛球水平不同,对球赛规则了解有所欠缺,小荷学堂成员决定先对学生进行基础教学。首先,马丽文组织学生在教室里了解体育知识,讲解比赛规则,做好赛前准备工作。基于缺少羽毛球场地的情况,队长王佳伟选取空旷的潘西村大队院子作为比赛用地。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小荷学堂成员带领学生来到户外,王佳伟为选手展示了正确的发球姿势,孩子们进行模仿练习。实践团成员为孩子讲解易发生的犯规情况,孩子们在周围仔细看着老师的演示。在孩子熟悉规则后,小荷学堂成员与孩子进行分组抽签,并根据球员特点进行简单的排兵布阵。在这之后比赛正式拉开序幕。

球场上,选手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全身心地投入比赛,高远球、扑球、抽球竞相上演,忽而稳削防守,忽而大板扣杀,每一次奋力挥拍间都展现着速度与激情、技巧与力量的碰撞。虽然有的小朋友打球技术不算出众,但每一次接球时都努力挥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争取打出风格,赛出水平。没有接触过羽毛球运动的孩子自愿充当啦啦队,场地里的呐喊声、加油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比赛场面活跃热闹。


比赛结束了,这群稚气未脱的小选手们通过赛场上的全力搏杀,在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奋斗拼搏的种子,享受了羽毛球带来的快乐,锤炼了越挫越勇的意志。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再现了少年朝气蓬勃、团结向上、阳光活力的良好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