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向阳,梦想飞扬”——“四叶草”暑期社会实践团菏泽支队暑期实践故事

山东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四叶草”暑期实践团菏泽支队参与菏泽小荷学堂项目。为提高孩子审美水平、培养审美能力,加深对中国共青团的理解和认识、推动学生积极向团组织靠拢,7月22日上午,小荷学堂成员于郓城县潘渡镇潘西村开展了一堂以“红心向阳,梦想飞扬”为主题的美育教育课。课程由范小奕担任主讲,21名学生参与。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是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象征和标志。此次美术课范小奕决定通过绘画团徽的方式,祝贺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同时带领同学了解团的历史,引导孩子积极向组织靠拢,发扬五四精神。

课程伊始,范小奕在屏幕上展示了团徽的图像,并从团旗入手,引导大家对图案一步步进行拆分,化繁为简,复杂的徽章图案变得简单明了。“团徽上有齿轮和麦穗。”“上面写着‘中国共青团’。”“我在上面看到了一轮初生的太阳!”孩子们认真观察,积极回答,课堂氛围活跃。了解了团徽构成后,范小奕向大家讲解了图案意义,团徽象征着共青团在党的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团结各族青年,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通过范小奕的简单介绍,孩子们对共青团有了初步的认识,接着小荷学堂成员组织小朋友们拿起画笔,用斑斓的色彩,绘出心中的红色团徽。在讲解后,孩子们学会了如何画团徽,大家拿起笔,跟着范老师在黑板上的绘画步骤,在白纸上用稚嫩的笔法画下对祖国的热爱。有些年龄偏小的孩子画图时不能流畅地勾出简单的线稿,实践团成员对这些孩子进行一对一教学。在涂色过程中,耐心的范老师指导他们如何搭配颜色才能让整个徽章图案变得和谐。全部学会后,孩子们认真作画,细勾慢描,最终完成了徽章的绘画任务。

一百载春华秋实,一百载砥砺前行,孩子们在绘画中深刻感受到前辈的奉献精神。范小奕讲述的是历史,孩子们画下的是信仰。此次“红心向阳,彩绘团徽”主题美育课为孩子们描绘了一个清晰的中国共青团的形象,让孩子们对中国共青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激发了大家的爱党爱国热情。孩子们的朝气蓬勃也昭示着祖国新一代接班人正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