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育扶贫助力,为乡村振兴添彩——四叶草实践团潍坊支队

   山东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四叶草实践团自2013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持“用行动传递爱,用爱将心相连”的理念。今年,四叶草实践团队再出发,此次实践分为菏泽支队,潍坊支队,滕州支队与日照支队。其中,潍坊支队于7月19日正式开启实践活动。

此次实践,潍坊支队留守儿童数量最多,年龄跨度最大。潍坊支队积极与当地壹基金志愿组织进项沟通交流,并由壹基金志愿组织提供相应的教学设备与教学场地。

实践期间,潍坊支队积极与当地村党支部书记配合交流,了解当地的基本情况以及留守儿童的家庭背景;并结合当地的教学设备与教学场地,积极开展有关急救知识的培训以及防溺水安全教育,培养其安全防范力,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携手潍坊水利局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以“生命之源,用心呵护”的宣讲大会,并为孩子们分发纪念品;开展家访活动,了解每一个孩子的学习情况与家庭情况,让留守儿童体会到四叶草大家庭对于他们的关心与照顾;开设兴趣培养课,教孩子们玩魔方,唱歌,打羽毛球,简笔画等,充分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性,培养孩子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四地联动,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增强孩子们的认知;培训生活技能,引导孩子们从事劳动,爱上劳动,以劳动为美,在劳动中成长。

7月29日,潍坊支队正式结束实践。四叶草暑期实践团播撒助力乡村振兴的种子,担负起时代使命,彰显新时代青年面貌。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看到更多的志愿者投身留守儿童的教育建设,为教育扶贫助力,为乡村振兴添彩属于四叶草和我们的故事,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