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情调研助支教,四叶团队育新苗

厚德载物,初心不改。山东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四叶草”实践团自7月13日正式启动,实践团始终秉持助力国家乡村教育振兴的初心。本次实践由实践团负责人倪江滨组织领导,并于7月19日至今分组前往菏泽市郓城县、枣庄市滕州市、日照市五莲县、潍坊市安丘市地区开展为期两周的暑期支教与调研活动。实践团在丁乃顺老师、李璐老师、焦灿老师正确指导下,已经初步完成线上调研、多彩支教、实地走访、对比总结、意见提出等雏形工作。 

 

笃行致远,四地联动。7月22日下午,四叶草暑期社会实践四地支队开展以“四叶云课堂,青春助成长”为主题的线上交流会议,旨在深入实施“五育”并举,开阔留守儿童眼界,拓展交际能力。由各支队队长对当地情况作简要陈述,并选出两名儿童代表进行发言,分享不同的深入人心的故事。此次会议以实践团为主,连接四个支教地点,开启四地联动新篇章。

 

博学多智,善于求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得到有效保障。7月24日,实践团枣庄支队前往滕州市团委就留守儿童的教育学情,乡村教育改观与投入等问题对滕州市团委书记进行简单采访。通过此次采访可以了解到当地已经建立暑期托班,快乐成长营等管理方式来避免留守儿童出现假期无人看管的情况。另一方面,当地团委,义工协会等组织不仅对留守儿童的生活加以保障,而且更多地关心照顾到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


至善至美融入心灵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庭氛围可以带给孩子们足够的安全感与幸福感。因此,为密切家校联系,强化学校,教师,家长联动机制,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实践团各地支队秉承“家访零距离,点亮博爱灯”精神于不同时间深入留守儿童家中,对留守儿童的基本家庭情况以及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等进行家访。 并结合自身经历以及所学知识对家长教育孩子的方式以及孩子以后应该坚持的学习方式提出了建议,形成家校合力共助学生成长。 



  永续奋斗,砥砺前行。经过两周的支教与走访调研,实践团对菏泽市“小荷学堂”模式、滕州与潍坊义工协会公益项目等有了充分的了解,队员们在感悟支教生活和奉献精神的同时,运用所学知识助力留守儿童快乐成长,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不断向“五有”人才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