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小荷学堂”,“红色基因”实践团带领小学生学习黑铁山文化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文化,培养新一代青年人的爱国情怀。7月26日下午,电气学院“红色基因”实践团牵手“小荷学堂”烛光社会实践团,为山东省菏泽市吕陵镇窦村小学的学生们开展以黑铁山为代表的红色党史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队长孙莹主持,实践团部分成员参加。

 

实践团成员明确此次党史活动主题为“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文化”,提前查阅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相关资料,拍摄“青年大学习”形式的黑铁山宣讲视频并准备党史活动所需材料。

 

活动伊始,实践团成员结合在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拍摄的照片、视频和搜集的文字材料等为“小荷学堂”学员讲解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从“抗战爆发”到“前事不忘不事之师”的全过程,重点讲述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过程中以马耀南为代表的抗日英雄故事,为后期更好得向山东省菏泽市吕陵镇窦村小学的学生们讲解红色故事做好前期交接工作。之后,实践团成员以播放前期拍摄“青年大学习”形式的黑铁山宣讲视频为主要形式,为学生们讲解党史,并解答在讲解过程中产生的疑惑,进行更深层次交流。“烛光”社会实践团的队员和“小荷学堂”的学生们表示,通过此次党史活动,他们被黑铁山抗日精神所感染,今后会更加珍惜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随后,实践团成员就对红色文化看法、红色文化对现代生活影响、红色文化呈现形式等问题对学生进行采访。最后,“红色基因”实践团队成员就本次开展党史分享心得。

 

通过此次党史活动,实践团成员们传播了黑铁山抗日武装精神,进一步增强青少年们爱国主义情怀,也为黑铁山文化下一阶段的宣传工作奠定了基础。

作者:秦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