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入童心,比赛展风采——“四叶草”暑期社会实践团枣庄实践故事

据山东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四叶草”社会实践团滕州实践小组季舒雅、梅蕾报道:更好地促进支教活动检验孩子们近期学习的知识和基本技能,考察孩子们对知识的领悟能力和运用能力,提高孩子们知识的素养水平,7月28日,四叶草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枣庄市滕州市东郭镇磨石山村第四义读小学对留守儿童开展综合知识赛活动。

此次综合知识竞赛结合孩子们的知识水平,采取游戏活动等多种形式,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心理状态下进行比赛。综合趣味知识竞赛由于不受教科书内容的限制,因而内容广泛,形式丰富多样,同时也增加了比赛的趣味性。

活动开始前,队员们布置活动场地并准备记分牌和抢答牌和活动参与奖品等,队长李肖组织孩子们进行分组。完成分组后,活动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笔试环节,队员们将近期学过的知识写在一张卡片上分发给孩子们,限定在十五分钟内完成答题并上交。接着,每个小组派出一名队员上前答辩,答辩内容为近期学过的各门学科的综合知识。随后,队员们要求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将近期学过的重点知识做成一张手抄报上交。最后,队员们统计孩子们答题卡片的分数并将各小组答辩和手抄报进行评选,选出最佳小组。

次活动重视孩子们积累、运用、创新等能力的体现,赛不能检测孩子们原有的认知水平,而且能增加孩子们对学习知识的兴趣。

四叶草暑期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培养留守儿童的读书兴趣,调动孩子们的求知欲望,拓展知识领域,开阔视野范畴,通过富有知识性、趣味性的知识赛,促进留守儿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