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举行“铭记历史 砥砺奋进”主题党课

    为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觉悟,近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铭记历史、砥砺奋进”主题党课,此次主题党课由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循聪主讲,学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预备党员参加。

    伊始,一曲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永志不忘》,一个个战争镜头,颂扬着英勇无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点燃中华儿女的澎湃激情,将同学们拉回到71年前那个浴血奋战的年代。王循聪介绍了抗美援朝战争爆发的历史背景,以数字、表格相结合的形式呈现了战前中美两国军事实力、经济实力对比,简要介绍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两个阶段。他从五个方面解读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之匙,一是抗美援朝战争是正义的战争,得民心。二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卓越的军事指挥,整个抗美援朝战争中,无论是战前对形势的研判,还是战争中各个阶段对战略战术的选择调整、战场态势的分析等,无不体现了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三是志愿军战士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精神,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毛泽东主席总结胜利之道: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朝鲜战场的志愿军战士是抱着必胜的信念奔赴战场的。整个抗美援朝期间,197653名中华民族英雄儿女牺牲,长眠在朝鲜半岛上,涌现出杨根思、“冰雕连”等6000个功臣集体和30多万名英雄功臣,这些英雄功臣为了祖国,把满腔热血洒在了朝鲜战场,用信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战争奇迹,用生命换来了祖国发展的和平环境。四是全国上下军民齐心。如果用陈毅当年淮海战役的话“淮海战役是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抗美援朝的胜利也是全国军民齐心抗战的结果。五是战争智慧,毛泽东讲“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中国革命战争的主要方法”,在抗美援朝期间面对联合国军钢多的优势,志愿军开展了坑道战,建立了防控哨所和车辆隐蔽所,开展夜战等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战争奇迹。

    王循聪教育引导同学们,应该为自己身处这样和平的时代而倍感荣幸,应该为自己身处这样繁荣的时代而无比自豪,没有无数革命先辈的舍生忘死,就没有今天安定祥和的幸福生活,要倍加珍惜;要真正的热爱自己的祖国,如果没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就不会拥有今天所有的一切,要有大爱,“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不仅要牢记,更要传承发扬好抗美援朝精神,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深入中国民族的骨髓;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发展、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联系起来,无论何时何事都要坚定的同祖国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