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举行“弘扬传统文化、过好中国节日”主题团课

6月8日,学院“弘扬传统文化,过好中国节日”主题团课在13号教学楼301教室举行,此次主题团课由学院团总支书记王循聪主讲,电气2003班、2006班全体学生参加。

 

王循聪以端午节的由来以及端午节的风俗开篇,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的部分传统文化节日,以及文化节日蕴含的丰富情感表达;介绍了无数文人墨客以节日为烘托,情感表达一泻千里,跃然而出,创造出流传千古的名篇佳作,引起一代又一代人的情感共鸣,成为中国文化宝库中的瑰宝,把中国文化星空装点的更加璀璨。

 

王循聪讲到,节日是中华民族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积淀形成、被广大民众接受的文化认同,代表着一个民族的文化情感和文化记忆,需要一代一代的人去传承发扬。青年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建设发展的中流砥柱,迫切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青年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提高对中国节日的认知、参与、归属和认同,不断传承和发扬好中国节日,让中国节日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他指出,知者行之始,要提高大学生对中国节日的认知、认同,广泛开展大学生节日认知活动,通过系统的节日知识学习,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深化大学生对节日的认识,真正了解节日背后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文化精神,从内心深处达到对中国节日的情感认同,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行者知之成,要努力提高大学生对中国节日的参与、归属,努力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贴近实际,贴近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灵活有效、覆盖面广、参与率高的节日活动,吸引学生真正实现心理、情感的文化参与,在节日互动中获得心理、情感、精神上的情感体验,增强学生对节日的归属感,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学生对节日传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肩负起节日传承和创新发展的时代责任。

此次活动,使得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对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坚定了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