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5月24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13号教学楼356会议室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专题学习研讨改革开放时期历史,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


会上,集中观看了《复兴之路4——伟大转折》,视频叙述了从1976年毛泽东去世到90年代初邓小平时代改革开放的历史,中国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胡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上来,农村改革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建立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使中国迈向了走向市场的重要一步。1978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批判“两个凡是”的错误思想,11月邓小平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实现了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政治路线的拨乱反正。1982年,邓小平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则同我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1982年至1992年,邓小平多次南下谈话,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展开了新的篇章。1987年党的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比较系统地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到现代的工业化国家,从解决温饱到奔小康,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确立了中国的经济体制,为今后的经济崛起奠定了制度基础。

观看视频后,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进行了研讨,大家一同回忆了七八十年代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一同感受到改革开放给社会带来的生机和活力,给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一致表示,要在发展的新阶段,不断实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新思路应对新挑战,用新作为开辟新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