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答辩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于47日下午7点在15号教学楼102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答辩,由边敦新、尹丽菊、万隆、冯娅妮四位老师担任评委。

    答辩会上,有34个项目的负责人围绕项目实施过程、主要创新点、应用价值和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各评委老师与项目负责人,针对项目的创新性、作品的完成情况和成果进一步转化价值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同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评审持续将近3个小时,各项目组同学也纷纷表示,凭借此次答辩,互相学习获得了丰富的创新创业训练经验、提升了创新创业技能、丰富了视野经历。

    学院通过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和帮扶,强化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深化“实践育人”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教育实效;同时,鼓励更多的青年学子进发自己的灵感,敢想、敢做,创新创业,求实创新、追求卓越,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并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不断奋进!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依据《山东理工大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方案》、《山东理工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研究与创新训练计划实施办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管理规定》,不断修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管理办法》和《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学成果与人才培养资助办法》。组织专业教师开设《创新思维训练》《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编写了创新方法教材,依托建立了创新实验室,帮助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各级科技创新竞赛。梳理学院专业技能竞赛项目,完善创新创业训练体系,以“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为龙头,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及优势,举办精品赛事,形成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赛事体系。完善各类赛事组织模式,形成初赛、复赛、决赛完整的赛事流程,加强赛前辅导训练、赛中点评交流、赛后总结宣传,扩大竞赛受益面和影响力,实现赛训结合、以赛促训,催生优秀项目和成果,提升学生对创新创业知识的综合运用与整合创新能力。

    2020年学院获得131项省部级以上重点赛事奖励,获得“创青春”省级银奖2项、“互联网+”省级铜奖2项,69人次获得国家级,284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比赛奖励;获得专利11项;发表论文4篇。学院获得山东理工大学互联网+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奖、“创青春”优胜杯授予单位、“创青春”优秀组织单位和“TI”杯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优秀组织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