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叶草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感悟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忙碌,调研工作和支教活动算是顺利结束了。这是我第一次加入社会实践团队,第一次加入四叶草团队。在刚刚开始的时候,连调研都不懂是啥。在刚刚开始工作时,看到那么多网站,文稿感觉好麻烦,当时感觉心态都要裂了。不过学姐是真的好,一点一点教我们,慢慢知道了工作流程。

    我觉得加入四叶草团队的感觉是真的不错。以前听别人说社会实践,实践团队感觉好高级,当时就想着以后我也要加入一次。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我主要负责的是山东潍坊调研的新闻稿。负责调研的同学到相关志愿者服务机构走访,进行参观学习,并向领导提问题。同时通过照片记录他们所做的事。而我的工作就是将他们的所见所闻编写为一篇篇的新闻稿,并将它们上传到网站上进行相关的审查。

    在我刚刚写稿的时候,这对于我来说真的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有时候想写一篇新闻稿真的是要很久才能下笔。写完后,仔细一看还是存在非常多的问题的。这多半是因为我那薄弱的语文功底,通过这次写稿,我又重新认识到了语文的重要性。稿子完成后,最后会被我们上传到各自负责的网站上,再由网站进行最后的审核。这一过程可能会要求我们反复修改。这就是我的大体工作流程。感觉其实也挺简单的。

再说说调研本身吧。我觉得调研是非常有意义的。我现在还记得潍坊调研团先后去“鸢都义工”、“潍坊春雨社区义工公益服务中心”、“潍坊爱心义工协会”进行学习调研。这次调研的主要内容主要与志愿服务有关,所以参观的机构都是潍坊市较为出名的志愿服务机构。

    在每一个机构学习的过程中,调研人员都对志愿服务机构的一步步发展有了大致的了解。以及它们认为一个合格的志愿者应该具备怎样的精神。在参观结束后,调研人员会向领导提出自己的疑问,并询问机构对未来的发展打算,有时候还会参加领导们推荐的志愿服务活动。如“爱心小屋”、“文明斑马线”等充满意义的活动。他们会通过拍摄照片来记录他们各自的经历。

    我在整个过程中主要参与写稿的活动。其实我真的希望能够一起参与到调研中。但由于今年种种原因,我没法加入到他们一起。我认为要写出一篇比较成功的稿子。除了要有很扎实的语文功底外,还要亲自参与其中。只有这样你才能更全面的了解你所想报道的。当你遇到困惑时,你可以直接向相关人员提问。社会实践对我们的好处是非常大的,它可以丰富我们的生活阅历,在一定程度上锻炼我们的交流能力。同时,你也可以见识到不同地方的风俗人情。同时,它也能让我们看到那些生活仍存问题,需要我们帮助的人。我们如果想要做好一个合格的志愿者,就需要多去走走,多去看看,多去找找。到较为贫困的地方走走,去看看那些温饱仍存问题的人,多去思考,试着发动大家,一起找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不知道为什么,作为我个人,一直觉得志愿者很酷,社会实践是一个非常让人向往的活动。在这个暑假我也在我家周围的志愿服务中心也报了名,也参加了一些相关的志愿活动。如帮高考指路,帮同学们讲明助学贷款的办理流程。因为一些原因,志愿活动只做了一段时间,但在我当志愿者的时候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高兴和自豪。

    不管怎么说,四叶草团队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团队。在这里我算是开启了我人生的第一次社会实践之旅,虽然没能跟上大部队一同前往实地调研。但通过他们同我说明的事件经过,以及他们上传的调研图片,我还是能感受到此次调研之旅的精彩。虽然可能途中会很累,但它对我们以后的影响也同样会异常深远。如果以后还有机会能够加入四叶草团队,那么我希望能够跟随大部队前往实地进行调研。能够为四叶草团队作出属于自己的一丝丝贡献。

    我相信,我们的四叶草团队大家的努力下,未来会越来越好。能够让更多的人认识我们。同时也能够让更多的人得到我们的帮助。终有一天,我相信我们的电气学院四叶草社会实践团一定会成为山东理工大学的名片。

    作者:王镇源 张晓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