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希望种子,助力乡村振兴——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四叶草”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临沂市、德州市、潍坊市、枣庄市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据山东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学院报道(通讯员:赵勇杰),720日,四叶草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同时线下调研与支教活动同步开展。此次社会实践分为临沂调研支队、潍坊调研支队、德州调研支队、滕州支教调研支队四个支队。调研小队走访四市的义工协会,参观学习,交流座谈,参与志愿活动;走访个体商户询问疫情期间带来的负面影响并询问人民群众对全镇社会治安状况的安全感、满意度;采访路人、义工协会成员对疫情下志愿服务的了解以及疫情给他们带来的各种影响

用真心助残扶弱、让爱心温暖你我”是山东理工大学电气爱心社一直秉承的信念,关爱留守儿童也是社会上不可推卸的责任。自2013 起,四叶草社会实践团开始参与暑期支教活动,至今已有8个年头,一批批的队员怀揣梦想在各地播下爱的种子,与支教地区的孩子一同成长。面对山村里那坍圮的老墙、泥泞的道路,曾让我们有很多不适,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家长们对我们的信任,支教地区对我们的支持,深深地触动支教队员的内心,坚定着我们做好支教工作的信念。逐渐我们将社会实践活动面扩大,除了面对山区的孩子,还增加了很多其他类型的志愿服务。  

如今,我们携手梦想再次出发,用年轻的臂膀托起山村的希望,用火热的激情参与到志愿服务。

多彩临沂——扶危济困当伸手,送炭添薪不畏寒

临沂调研队队员于720日中午到达河东区义工协会活动地点,在会长陈庆利和其他成员的帮助下进行调研。首先,队员杨义鑫与陈庆利进行交谈,对工会人员组成、部门布置、分工以及内部制度等进行初步了解。同时,陈庆利还对队员提出的问题如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服务时间、服务范围、服务对象、疫情对志愿服务开展的影响、目前遇到的难题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此外队员还与协会其他成员进行交流,了解平时志愿者的志愿服务频率、对志愿服务的看法以及在疫情下对改进志愿服务的建议。通过交谈,我们了解到,河东区义工会的常态化项目有“益童之家”关爱困境儿童公益项目、“爱心驿站”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守护碧水长流环保公益项目和“文明出行”志愿服务项目,并凭借出色的志愿服务态度和行为,多次荣获省市级荣誉称号。除此之外,河东区明德志愿者协会会长连副才对调研队提出的问题如“对乡村振兴下的志愿服务有什么了解”、“对目前义工协会发展的建议”以及“疫情下义工协会面临的困难及解决方法”等问题进行一一回答。

交流结束后,调研队还与义工协会志愿者一起帮助社区进行规范化整治——将乱停放的非机动车辆移到相应的停放区。

图为实践团成员帮助义工协会整理车辆

最后,调研队队员又以路人和商铺店主为调研对象开始进行群众调研。调研形式以发放调研问卷为主,以交谈为辅。经过调研,队员了解到,本次疫情对群众的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街头采访群众

别样潍坊——投身公益善风播,为富富仁称楷模

潍坊调研团队成员同期来到“潍坊春雨社区义工公益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首先来到服务中心领导办公室,公益服务中心的领导见到成员们后,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团队,详细介绍了服务中心的志愿项目,并推荐成员去参加正在开展的“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活动。

调研团成员们换上志愿者马甲,立刻前往活动地点。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团队成员们手拿指挥旗,在人行道上随着交通信号灯的变换,挥舞着手中的指挥旗,维护非机动车道的秩序。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马路上参加文明伴我行活动

随后,成员来到最后的调研地点—“潍坊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们对“潍坊爱心义工协会”进行简单的参观了解。在参观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了“潍坊爱心义工协会”的成长历史,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以及当地群众对它的认可与支持。

图为实践团成员对潍坊义工协会的现状进行了解

最后,义工协会还告诉成员,在疫情期间,“潍坊爱心义工协会”还通过电话帮助当地部门对疫情可疑人员进行排查,并叮嘱团队成员,虽然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受疫情影响,大型的志愿项目仍然不能开展。

精彩德州——善款一分凝众志,爱心万份汇洪流

德州调研小分队对接了德州义工协会,团队成员们分别对德州市义工协会章程、义工注册流程图以及物品救助中心章程进行了学习,对德州义工协会志愿者们在疫情期间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团员们被他们勇于担当,奉献于民的精神深深触动了。参观学习后,“四叶草”成员赵勇杰对义工协会负责人进行简单的采访,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德州市义工协会志愿者人员中退休人员占比最多,其次是企业团队以及事业单位的人员。

图为实践团成员了解疫情对志愿活动的影响

随后,在与负责人的交流中,“四叶草”成员们对义工协会的管理办法和制度有更为深层次的了解和学习,负责人表示,义工协会目前仍存在很多的不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百姓提供更加切实的志愿服务工作是他们一直追求的目标,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用真心去关爱他人的一种方式,他们相信义工协会今后会越来越好,为人民带去更大的益处。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德州义工协会成员合影

大爱枣庄——千里烟尘书香近,异乡耕耘报国情

通过滕州调研,成员们了解并学习到“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服务理念。经过7年的学习发展,“滕州市义工协会”也由昔日的小团体发展为如今滕州市影响力最大的志愿服务团队。同时,义工协会还推出过小荷计划、夕阳计划、助残计划、环保计划和无偿献血、社会文明四大计划两大工程服务体系。“滕州义工”队伍已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3000与人,服务范围已由城区扩展到农村,服务项目由社区服务、环境保护,拓展到募捐救助、敬老助残、扶危济困、健康咨询、公益策划宣传。

随后在与负责人的交流中得知,在疫情期间,多家爱心企业曾向“滕州市义工协会”捐赠消毒水、口罩等防护物品,协会成员再根据实际情况按需将这些物品下发,同时普及相关的疫情防护知识。

近期,“滕州市义工协会”又开展“希望小屋筑梦计划”项目,简称“希望小屋”。“希望小屋”计划就是呼吁大家众筹为贫困家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困境儿童修建希望小屋。协会成员每周都会组织志愿者下乡,让大家为“希望小屋”贡献出一份力量。四叶草团队成员在了解该计划后,积极的参与下乡活动,在这期间,团队成员们除了各自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外,也亲眼见识到了“希望小屋”计划为孩子带来的巨大变化。

滕州支教团队连续8年来到东郭镇磨石山村第四义读小学进行支教,除了通过各种有趣的课堂形式向孩子们传授日常文化课外,通过诗词飞花令比赛让孩子们感受中国古典诗词的魅力;通过快问快答和疫情防疫知识普及活动,增加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疫情防护知识;电路拼接赛让孩子们了解电气学院的专属特色;趣味运动会更是提高了孩子们的身体素质。

图为实践团成员为孩子们讲解电路板的原件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孩子们参加快问快答合照

滕州支教团队得到了滕州市义工协会会长张义的高度赞扬,他亲自带队来慰问实践团的七名支教队员。他对支教队员克服生活困难、精心制作方案,通过问卷调查、政策宣传、课堂教学、文化活动向当地留守儿童传播先进教育等行为予以肯定并提出表扬,并代表滕州市义工协会对四叶草暑期社会实践团表示感谢。张义认为,支教队员实践教学工作扎实、实践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实践教学成绩突出,真正给乡村教育带来改变。

图为实践队成员和滕州义工协会领导交流支教问题

82日,四叶草社会实践团暑期活动正式收尾。此次暑期实践活动,成员们调研了临沂、潍坊、德州以及枣庄滕州在疫情期间的助力乡村振兴的义工协会服务状况以及当地人民对志愿服务的了解情况,虽然疫情带给民众很多的不良影响,但是此次的调研活动也让大家看到了志愿活动一直在,也将永远在。此外,四叶草的支教活动也给当地的孩子们一个新的精彩的假期。教给孩子们感恩父母,让他们学会从身边的小事开始进行公益活动以及结合当下疫情的学会自我保护是今年四叶草的特色。同时,坚持8年的四叶草支教活动也在不断创新与传承,创新的是支教的主题、形式内容与方法,传承的确是四叶草一队队人的坚持。播种梦想,不负青春,负梦前行这也是我们这一队的目的。

在此次支教活动中,我们团队虽然遇到过很多困难和挫折,但幸运的是我们有一群互相帮助,相互扶持的朋友,让我们在支教过程中不管遇到了什么事都可以突破难关继续走下去。也正是如此,四叶草的精神才得以传承,怀抱热爱,不惧风雨,克服困难,我们的坚持不懈才能让四叶草有一个更加长远的未来。

2020暑期社会实践虽已结束,但是疫情还在蔓延,积极帮扶并参加各地义工协会开展的志愿活动,成为当代大学生力所能及的事。助力乡村振兴也成为今年的一大热点活动,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科技创造财富便是我们所能尽的微薄之力。同时,支教成员们希望能在工作中发挥志愿者和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担当,呼吁更多人关注留守儿童的受教育情况,从而改善他们的环境。四叶草暑期支教活动,播撒助力乡村振兴的种子,担负起时代使命,彰显新时代青年面貌。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看到更多的志愿者投身边留守儿童的教育建设,为教育扶贫助力,为乡村振兴添彩。

    作者:林钟灵 赵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