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第一届数学文化节之“乘数学之翼,助逐梦之帆”

  为提高学子理性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学习数学兴趣,1013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和学生会在大学生就业市场东侧举行了山东理工大学第一届数学文化节之“乘数学之翼,助逐梦之帆”。数学爱好者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项目包含古今中外各类数学文化数学历史著名数学思想、著名数学难题,著名数学人物以及大数据等等数学文化及数学领域风采。比赛包括【数独】、【24点】、【数字华容道】、【成语诗词】等各类趣味游戏,其中数独比赛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数独协会出题。比赛开始前,工作人员提前到场布置场地,为之后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随后,比赛人员陆续到场,并有序签到。比赛根据速度的快慢和正确率大小来评判比赛的输赢。比赛伊始,工作人员有序发放试题,参赛者们需在有限的时间内独立完成试题,不得延时作答。比赛进行时,参赛者们冷静思考,沉着答题,大脑飞速运转,在演算草纸上飞速挥笔,快速计算。在遇到困难问题时,他们有条不紊,冷静思考,他们在计算中寻找突破口,在分析中寻找答案。时间在一点一点的过去,答题的气氛也持续上升。每道题都是经过工作人员精挑细选的,每一道题的解题思路也各不相同,这不仅提高了比赛的难度,也锻炼了参赛者们的数学思维能力。在比赛中他们的数学能力都有了不小的提升,他们对数学的认识也有了不小的收获。最后,数学文化节结束了,主办方负责为参赛者们打分排名。


  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丰富的大学生的课余生活,也提高了他们用理性思维处理事情的能力。在比赛中,他们突破自我,超越自我,提升自我。他们写下的每一个数字,就像落子不悔的棋奕,填不满的是生活,写下的是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