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素质教育,开好人生之花

据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报道(通讯员赵孟阳牛泽宇袁溥骏),7月22日,为加强留守儿童的素质教育,山东理工大学“四叶草”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东郭镇磨石山村继续开展多元化教学,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来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


 

 

上午,由实践团成员张晓玮给低年级的孩子们上美术课,教孩子们通过目识、心记、手写等活动,提取客观物象最典型、最突出的特点,以简洁的线条将这些特点表现出来。这种绘画方式能够启发培养孩子们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与此同时,实践团成员林钟灵给高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特色语文课。语文知识博大精深,其中,它的灵魂就是汉字。林钟灵通过三个相同汉字组合字的教学方式,讲解汉字的合成规律和记忆方法,以此来拓宽孩子们的思维和视野,同时进一步培养孩子们对语文学习的兴趣。


 

下午,为使学生们了解并掌握影视艺术的基本知识,影视艺术的发展简史以及审美鉴赏方法,培养健康良好而又多元开放的审美情趣,程敬安在电影赏析课上给孩子们播放影片《风雨哈佛路》,该影片旨在传递“人的潜能真的无限大”的正能量,影片的播放让孩子们重新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并且重新计划自己将来的求学之路。四年级的小朋友王瑞说:“我也要像她一样,好好学习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四叶草”暑期社会实践团为积极响应中央文件精神,以缔造社会高素质人才基础,给中国梦的伟大复兴提供保障为目的,不断通过新途径来加强小学生的素质教育。实践团成员体会到开展素质教育的真正意义是在孩子们生命之初播种下整个成长阶段必备素质的种子,期待有朝一日,这些种子能够开出绚丽的人生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