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课程,确定新方向

据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报道(通讯员:袁溥骏林钟灵张晓玮),716日山东理工大学“四叶草”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东郭镇磨石山村第四义读小学开展创客教育并带领孩子们进行体育活动。

上午实践团成员杨义鑫和王耀德借助循迹小车对孩子进行创客教育,意在激发孩的新意识和创新兴趣。在课前,杨义鑫和王耀德将循迹小车进行拼装,并将控制程序导入到小车的主板上。在课上,两位成员首先向孩子们展示小车的运行。之后,便将小车的零件依次向孩子们展示,同时,还将零件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一一向孩子们展示和讲解。将基本的内容讲解完之后,孩子们便开始互相商议并分组合作,一步一步的摸索着拼装小车。

 

下午,实践团成员带着孩子们到广场上进行体育活动。其中实践团队长赵孟阳和几名实践团成员根据孩子们的要求与孩子们进行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赛。双方干劲十足,你来我往,最终打成平手。同时,有几名实践团成员与孩子们一起打羽毛球。孩子们还根据现有的体育器材开发了新玩法,例如三个人互相传递羽毛球以及在规定时间内颠乒乓球等。今天的体育活动极大地增进了实践团成员和孩子们之间的感情。

 

在此之外,负责采购的实践团成员在采购途中,遇见一位当地耄耋老人,问明地点后,他们热心地将老人送到了目的地,展现了实践团成员乐于助人的优良品德。

 

据悉,此次创客教育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体育活动则有利于加深孩子们和实践团成员之间的情感交流。通过第一次实践,孩子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实践团决定将创客教育和体育活动作为今后教学的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