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召开“青电双创”工作沙龙(总第三期)暨2024年“青电蓄水池”创新计划——大创项目申报辅导报告


 为全面总结学院2023年度“双创”工作,部署推进2024年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实施“青电双创”工程,持续推动“双创”实践,激发新生代青年教师奋进力量,411日学院于13301召开“青电双创”工作沙龙(总第三期)暨2024年“青电蓄水池”创新计划——大创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会议邀请到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马立修与会作报告,各系室主任、学院双创导师和青年教师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潇伟主持。

王潇伟全面总结了2023年度学院“双创”工作取得的成绩,肯定了各位双创导师的努力付出,从获奖率、获奖质量、指导老师年龄结构等方面客观分析了我院双创育人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随后,传达并解读了“2024年度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关键指标任务分配及考核说明”,并对学院2024年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凝心聚力,圆满完成年度指标任务;二是要广泛发动,扩大科创竞赛的参与面;三是要重点培育,提升学生科创竞赛获奖质量;四是要薪火相传,培育并组建好科创竞赛的人才培养梯队。

与会教师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聚焦学校规划总体目标、核心目标,针对学院参赛经验、实验器材、师生资源等方面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对保研办法进行了研究讨论。万隆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的报名参赛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就指导大赛的相关经验进行了分享。边敦新对“‘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相关工作作出部署,并指出了参赛研究生比例较大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建议,逐步扩大本科生的参与比重。

王潇伟表示,创新创业能力是当代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培养拥有双创精神与能力的学生是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建设内容,双创导师要把立德树人的情怀和担当融入双创教育,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培育创新创业项目,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最后,马立修就2024年大创项目校级立项工作做专题报告,从项目申报、形式审查、评分标准等方面展开了具体讲解并进行了现场互动答疑,并被聘任为学院“创新创业导师”。

本次双创工作沙龙召开,明确了2024年学院“双创”工作目标,提升了双创导师的工作能力与水平,初步形成了“老带新”的模式传承,为学院“双创”工作赋能增效。对于深入实施“青电双创”工程,强化学院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于一身的复合型双创人才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