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荣获全国十强!

近日,在中国青年报社开展的寻找“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百强暑假实践活动团队”活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四叶草”暑期社会实践团荣获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优秀实践团队。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连续三年获此殊荣,这也是首次荣获全国十强队伍!

四叶草实践团自2013年成立以来,秉承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理念,以“扶智”和“扶志”为切入点,结合专业优势和留守儿童的实际,持续开展支教助学活动。十年来,实践范围不断扩大,支教体系逐渐完备,调研形式持续更新。

 79日,以李玫霖为代表的40人总结经验再出发,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分别前往菏泽市郓城县、枣庄市滕州市、日照市五莲县、潍坊市安丘市地区开展为期两周的暑期支教与调研活动。

四叶草实践队与时俱进,不断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发挥社团优势,打造“结构清晰、内容多元、多地联动”的支教新格局。为建设一支高效支教队伍,实践团在原有四支横向分队的基础上,建立教研工作室、调研工作室、外联部三个职能部门统筹课程安排、思政调研、新闻撰写等事宜。为构建一套特色课程体系,实践团积极学习相关制度文件,通过推进翻转课堂、开展团史调研与各类沉浸式活动、加强党史教育,弘扬红色文化,扎实推进五育并举,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为开阔孩子眼界,拓展其交际能力,四叶草团队组织一次多地联动,通过分享生活故事使参与学生在沟通中学习,在交流中成长。

此外,实践团依托实践项目,整合当地社区资源,建立地方与高校的长期合作关系,巩固三处暑期实践基地,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秉承“务实创新、砺志有为”的院训,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贯彻省校团委要求,将社会实践与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志愿服务、就业选择等相结合,形成高年级学生“进企业、强专业”,低年级学生“进社会、解国情”的分层分阶段实践格局。(江咏霖 郭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