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电尚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卓越青电之“尚学讲堂,朋辈引航”学生发展论坛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坚持五育并举,明确学生大学规划与目标,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考研激情,学院于114日、12日,分两期四个主题举办了“尚学讲堂,朋辈引航”学生发展论坛。论坛邀请到推免学生、科技创新达人殷凯,推免学生、原学生会党建部负责人陈博文、学院2022级研究生导航学长孙国威和四叶草社会实践团队负责人李玫霖四位同学为电气学院的同学们分享个人成长经历以及学习心得。本次论坛共计300人次参与,充分展现了电气学子浓厚的学习氛围。

论坛会上,殷凯同学从自身的大学四年学习生活为切入点展开分享,重点强调了实验室学习的必要性。他鼓励同学们继续深造,为将来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随后,他结合自身经历就大学四年如何学习、参加科创竞赛、撰写论文专利等方面传授宝贵经验。最后,对当前的考研形式、备考策略以及研究生推免进行了讲解。

陈博文同学以“如何平衡学生工作和学习”为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就“如何高效率地完成任务”进行了重点讲解。首先把需要处理的事情分等级,其次先做既紧急又重要的事情,再做重要但是不紧急的任务,然后做紧急但不重要的任务,尽量少做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

孙国威同学从研究生的角度出发。以自身的大学生活经历为例进行了分享。他重点强调大学期间要抓好学习这一主责主业,坚决摆脱上了大学就轻松的错误想法,努力学好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等重要课程。其次要善于听取建议,学会分辨,内化为自己的大学成长路线。最后,他分享了四象限管理法则,同时提醒同学们要树立成本意识。

四叶草实践团队负责人李玫霖同学首先对实践团进行了简介。她提到实践团延续的关键就是创新,要打开思路,不仅仅是口头那么简单,而更需要落实。同时鼓励同学们选择加入实践团队,利用寒暑假时间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提高交际能力、开拓眼界、增加阅历,以积极认真的态度抓住更多的机会做好实践活动。

随后,与会学生与分享嘉宾做了现场的交流。四人对同学们的提问耐心细致地作了解答,同学们反响良好,现场气氛活跃。本次论坛不仅为低年级同学的学习指引了前进的方向,更增强了同学们的信心。

举办本次论坛,是我院以学生为本,为学生办实事的专项行动,是促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学院学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抓手。本次论坛不仅为同学们度过四年大学生活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坚定了同学们学习的信心,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未来的挑战。(李世峰 艾晓庆 徐一平 徐培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