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安全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切实保障全体实验人员身心健康,积极预防实验室事故的发生,确保本室各项工作的有序、顺利开展,根据本实验中心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安全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预案。

二、工作目标:

(一) 通过对全体实验人员和在本室进修或学习的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自救自护教育,提高工作人员安全责任意识。

(二) 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及规范操作程序,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确保本实验中心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风险防范措施

所有职工和学生在实验室的工作和学习时要树立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所有行为必须符合本实验中心的实验室规章制度及《规范操作手册》中的要求,防患于未然。

对本实验中心的硬件设施检查做到人员、时间保证,同时做好汇报工作。一旦发现不安全隐患,要立即采取防范措施,若无能为力的立即向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汇报。

(一) 实验室安全工作必须坚持“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的原则。各级主管部门以及各实验室要认真贯彻国家有关安全规定,并根据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办法、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预案。

(二) 实验室应建立安全教育制度,普及一般急救知识和技能。首次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开始实验前,必须接受安全教育和培训。在其熟知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办法和必备基本知识,熟悉各项操作规程后,方可开始实验。

(三) 制定危险物品安全使用操作规程,明确安全使用注意事项。经常对使用和保管危险物品的实验人员(包括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四) 应保证实验室供水设施完好畅通,如发生跑、冒、漏、堵等故障,实验室应及时通知相关部门维修,不得擅自拆、改供水管道或安装取水龙头。实验完毕必须及时关好水闸、水龙头。

(五) 各实验室要经常保持整洁卫生,做到地面、桌面、设备三清洁。设备器材摆放整齐,排列有序,保持过道畅通,严禁走廊堆放物品阻挡消防安全通道。

(六) 实验室应有严格的用电管理制度,经常进行安全用电教育,严禁超负荷用电。

(七) 实验室电、水、气的设施必须按有关规定规范安装,不得乱拉、乱接临时线路。定期对实验室的电源、水源、火源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应及时处理。

(八) 建立安全值班制度,实验室值班人员或工作人员下班时,必须关闭电源、水源、门窗。

四、组织管理

成立室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导小组。

组长:卢彦峰

副组长:孙贤明

组员:张丹  刘万强白明郝兴学刘玉滨肖伟郝丽霞张雪谭培红孟立东解红军柳宝虎徐秀美王立新伊学军

五、预案启动的条件

当实验室发生火警、断电、漏水、生物安全等意外事故,可能会给周围环境造成影响或对实验人员或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时启动本预案。

六、应急措施

本实验中心一旦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后,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将启动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各项防范应急措施:

(一) 根据现有条件和能力及时采取措施保护职工和学生,如有受伤,将以最快方式送伤者至医院救治,并及时与家属取得联系。

(二) 迅速收集有关事故信息,并做好相应的记录及保护好事故现场,尽快查明事故原因。

(三) 按事故报告要求立即向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导组长汇报(主要包括:事故发生时间、地点、受伤情况、人数、事故原因、处理情况等。)报告的信息必须是真实客观。

(四) 向上级部门汇报时必须如实阐述事故经过,不得隐瞒和谎报。

(五) 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事故发生的调查取证工作。并组织本所各方面的力量,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

(六) 同时做好事故及处理工作的分析、总结、存档工作。

(七) 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做好职工的安全教育工作。

七、保障措施

(一) 加强全室工作人员和学生的安全责任意识

1. 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要做到职责分明,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纳入本室日常工作中。

2. 实验室负责人为第一安全责任人,要将安全工作纳入考核内容。

3. 职工未履行安全防范义务的,或造成伤害事故的要追究责任。

(二) 组织全室工作人员、学生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学习与培训。

(三) 加强演练,并做好应急物资的储备。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