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2022级学生中实施“学长导航计划”的通知

各班级:

为充分发挥高年级学生的“传帮带”作用,帮助2022级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决定实施“学长导航计划”。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学长导航计划”是从大二的学生中选拔出一批学业优秀、素质全面、有奉献精神的优秀学生担任新生学长对大一同学做指导和帮助,通过优秀学长教育引导,帮助大一学生明确目标,科学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合理安排学习、工作和生活,有效培养个人兴趣,提高综合素质,迅速融入大学学习生活。

二、学长应聘原则及条件

1.大二年级同学自愿应聘的原则。

2.品学兼优、有奉献精神、乐于助人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学生干部及其它优秀学生,大一上学期学习或综合测评成绩列班级前50%(含50%),最近一学期不及格课程不超过1门。

3.大一每班聘2名学长。

4.学长尽量与新生专业对口,便于进行辅导。

三、报名方式

1.报名方式:报名同学填写《导航学长申请表》和《导航学长汇总名单》,《导航学长申请表》内班级意见可暂时不填,于723日下午5点前将电子版发至邮箱1215074367@qq.com,过期不候。

2.学院团委审核后,具体选拔方式另行通知。合格者予以聘任,发放聘书。

3.报名联系电话:姜13061106290 18353363860

四、工作职责

1.做好新生入学前新生答疑解惑、安全提醒、学校学院介绍等工作。

2.协助新生辅导员筹备新生入学报到、迎新生等前期组织准备工作,开展迎新生工作。

3.带领新生参观校园、餐厅、图书馆、教室等重要活动场所,尽快熟悉校园环境,充分了解校园的教学设施和学习条件,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4.带领新生学习《学生手册》,进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帮助新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5.全程参与新生军训,协助和指导新生完成军事训练,做好军训协调和后勤保障工作。

6.及时关注新生心理健康及情绪波动,掌握新生思想动态,帮助新生缓解入校孤独和陌生感,开展人际交往、情绪调节、心态调整等指导,提高新生适应能力,以正确的心态顺利度过“断乳期”。

7.指导新生学业适应,通过了解所学专业的背景、课程介绍、师资力量、科技活动等对新生开展专业学习指导,定期组织学习分享交流会,帮助新生适应大学专业、学习方式和学习特点。

8.指导班级团日活动和班级特色活动的开展,定期组织爱国主义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安全知识教育、防诈骗教育、网络安全和网络文明教育、礼仪文明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团日活动和特色活动的开展增强班级凝聚力、向心力。

9.指导新生班级建设,组织制定班级建设实施方案,调动班级主动性和创造性,围绕班级设计实施各种活动,创造更加融洽的班级氛围。

10.带动新生班级开展体育健身活动。

五、志愿服务时间

20227月中下旬至20237月止。

六、考核方式

1.每月召开学长经验交流会,要求导航学长将自身在“学长计划”实施中的经验与不足形成书面报告,进行交流学习,总结经验,不断提高管理能力。

2.学院制定评分办法,所带班级、学院评分考核。

七、优秀学长表彰、奖励

1.学院对学长颁发聘书,对优秀学长颁发证书,并依据学长在任表现,结合考核情况在当年综合测评成绩中加0.50.7分。

2.优秀学长在党员发展、评奖评优中重点考虑。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团委

                  2022722

导航学长申请表.doc导航学长申请汇总名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