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参与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遇到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逃生能力,进一步熟悉应急疏散预案,了解和掌握消防器材和设施的使用方法,确保在火灾发生后最大程度保障学生人身安全,5月14日上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5号公寓楼学生参与山东理工大学开展的消防应急演活动。学校学生工作部、安全管理处、校医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机械学院、电气学院1500余名师生参与此次演练活动。

演练开始前,由相关的负责老师及学生干部为同学们介绍了逃生注意事项和逃生技巧,并对各班逃离疏散路线、班负责人的职责、每层楼梯口的值班人员等内容都作了明确的说明保证突发事件应对措施有序部署

上午930分,随着哨声的响起,此次消防应急演练正式开始。现场负责人员和各班班长一起协助,组织学生按应急方案进行疏散。同学们在正确指挥下,弯着腰、猫着步,用手帕、毛巾等捂住口鼻,沿着事先指定的楼梯口快速疏散,并最终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在到达指定集合地点后,各班负责人迅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人员清点,确保不漏一人。经现场逐一清查,全体师生均撤离到指定地点集合,无人员受伤。

集合完毕后,由专业老师进行消防器材培训。专业老师带领学生们亲自体验现场灭火的过程,通过实战化的演练详细讲解灭火器原理、适用范围、使用方法及扑灭火灾的技巧。

消防安全演练活动顺利完成。

通过次的消防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防范意识和自救的能力,了解和掌握如何识别危险、如何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等基本操作,以便在事故中达到快速、有序、及时、有效的效果。此次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再一次强调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警示全体师生合力筑起生命的“防火墙”。(刘惠 郭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