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四个注重”强化劳动教育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新时代劳动教育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劳动教育体验周深入开展劳动教育,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弘扬劳动精神,培育劳动情怀,鼓舞广大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推动大学生培养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品质。

注重教育引导,将筑基立魂融入劳动教育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学院把提升学生劳动教育认识作为劳动教育体验周重要内容,从3月起,系统组织学生线上集中观看《劳动改变命运》、《劳动创造财富》、《劳动点亮智慧》等央视劳动教育专题视频,并广泛组织交流研讨;47日,学院举行劳动教育体验周启动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潇伟从劳动的意义、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等方面对参加劳动教育体验周的学生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教育引导学生树牢正确劳动观念,端正劳动态度,以劳动者应有的姿态参加到劳动教育体验活动中。劳动教育体验周过程中,后勤指导教师、学院院领导深入劳动一线,与学生同劳动,加强交流,进一步激励学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劳动中。

为统筹谋划好学院劳动教育体验周活动,学院在广泛借鉴有关学院经验做法、深入征集学生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劳动教育体验周实施方案》,从劳动时间、岗位安排、岗位任务、组织管理、考核评价、安全教育等方面对学院劳动教育体验周做好了顶层安排,确保后续开展安定有序、科学有效。

注重恪守担当,将爱岗敬业融入劳动教育

学院此次劳动教育体验周历时14天,共有683名学生分别参与到学校交通巡逻、安全管理、校园保洁、绿化养护、设施巡查等近十余个不同岗位、工作上。虽然岗位不同,但参加的同学都热情高涨,克服细雨连绵、炎热高温、气味难闻、劳动技能缺乏、劳动环境复杂等困难,认真完成了楼宇卫生清理、卫生间保洁、安全巡逻、设施巡检、交通疏导、校园锄草、绿化环卫等岗位任务,守护校园,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等优良的品质。

劳动教育体验周活动进一步引导学院广大青年学生在服务群众、服务同学中强化劳动观念、提升劳动技能、坚定劳动精神,在劳动体验中涵养德行、升华人格。

注重增智善用,将创新创造融入劳动教育

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学院面向参加劳动教育体验周的全体同学,开展了旧物改造、变废为宝、价值再创等活动。通过活动,培养了学生热爱生活的品质,启迪创新创造思维,丰富生活体验,孕育劳动情怀,厚植勤俭、奋斗、奉献的劳动精神。让学生在感受制作乐趣的同时,提高创意水平,感受生活之美,彰显劳动魅力。

注重总结提升,将感恩塑行融入劳动教育

学生们在为期一周的劳动体验中,感受到了劳动岗位的艰辛不易,坚定了同学们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感恩劳动者的信念。劳动体验周结束后,各小组同学自发用旧物改造、变废为宝、价值再创等创作的作品、以及劳动中收集的可回收物品收益购买的水果,向劳动岗位指导教师表达感恩感谢。

劳动体验周时间虽短,但提高了同学们“热爱劳动、珍爱环境”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日后的宿舍、餐厅、校院等学习生活中,从自我做起,自觉维护好朝夕相处的校院环境,以更加务实负责的态度投身到自身学业中,力争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