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作用,助力学院事业发展

  “习总书记回信勉励我们要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作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咱们一定要本着立德树人的理念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要肩负使命担当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由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代表的回信座谈会上智能电网研究院团队带头人徐丙垠如是说。

   智能电网研究院团队,共21人,2017年获批山东省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自获批以来,坚持传道授业、勤勉教学、砥砺奋进、不忘初心。电气学院党委注重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探索支部共建和以学术团队成立党小组的党建工作模式,助推学院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大发展,取得较好效果。

学院发展“草色朝朝碧,桃花岁岁红”

   自2017年智能电网团队获批山东省首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以来,学院年年捷报频传: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8年)、山东省智能电网及装备工程实验室(2018年)、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9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通过审核成为学校第一个进校认证专业(2020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两个专业通过国家一流专业评审(2020年)。在智能电网研究院团队的榜样引领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明显。2017年,团队带头人徐丙垠教授捐款500万元,建设学院综合实验大楼,智能电网研究院基本条件建设又上新台阶,高压大厅、RTDS与直流配电网等实验室建设走在全省前列,近期又规划出资500万元用于建设新能源储能应用研究院。作为智能电网方向学科带头人,他关心成员发展,致力团队建设,形成团队良好研究氛围。学院党委发挥“一个支部一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的示范效应,在党支部组织建设中,以学术团队成立党小组,引导各党小组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比学习、比工作、比贡献。在各支部里现已成立特种电机、电力电子、控制理论与应用、光电检测、模式识别与信息处理、储能应用与智慧能源等七个学术团队。在榜样感召下,为学院发展,老师们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废寝忘食;为培养学生,老师们牺牲和家人、孩子团聚时间,俯首甘为孺子牛。课堂上,他们严谨教学、丰富教案;下课后,他们个别辅导、激发兴趣;实验室,他们谆谆教导、反复演示;宿舍里,他们谈心谈话、指引人生。正是有老师们这种无私奉献,辛勤付出,学院发展呈现出“草色朝朝碧,桃花岁岁红”的发展态势。

教学提升“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电气学院太狠了,2021全校教学创新大赛两名老师参加分获冠亚军,在2021年青年教师讲课大赛我们三名参赛老师,均列工科组前四名,获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赛事之后,孙贤明副院长如是说。他还不无骄傲地说道:“这两年我到处辅导别人,终于也培养出自己的一等奖”。

    孙贤明,智能电网研究院团队骨干成员,副院长,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树立自己的品牌,主持《山东省高校理学、工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研究与实践》项目获批2020年度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大子课题。他受邀进行的题为“ 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路径与策略”的线上公益讲座,共有5580多名来自全国的教师参加网络直播,受到广泛好评。在此次教学创新大赛和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中获奖的刘发英、张岩、傅桂霞、周辉、路茂增老师,都发表感言。他们说,没有团队支持拿到大奖是不可想象的,感谢孙院长、李震梅、张厚升、齐晓妹等老师的帮助和支持。

    在孙贤明副院长的带领下,电气学院涌现出一批教学上争先创优的佼佼者。在今年山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上,全省共有1427项作品参加校级初赛,参与教师4475人,学院张厚升老师,凭借先进的教学理念、精湛的教学水平、丰富的教学手段、优秀的教学风范获二等奖。电气学院敬业爱生的老师们在不断刷新着获奖记录,这与学院团结、和谐、和睦地学术氛围是分不开的。学院创设支部共建的党建工作载体,促进各支部之间建立共建关系,通过共建活动加强优势互补,加强思想交流、加强团队建设,为学科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研究课题项目申请经验介绍会、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讲评会、创建精品课程教学研讨会等形式,促进学科建设,营造出团结、互助、协作、奋进的大环境。

    学科强化“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你们可以考咱们自己学院的博士,”在新生职业规划的课堂上,辅导员如是说。这意味着电气学子可以在本校读完本科硕士后,接着读博士。学生并不知道,为拿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一级学科博士点,老师们放弃寒暑假休息时间,争分夺秒进行调研讨论、切磋打磨。赵艳雷,智能电网研究院团队骨干成员,其爱人期间生病住院,赵院长两头跑,没有一句怨言,他用行动给全院教职工做出表率。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智能电网研究院团队所在电气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榜样示范作用,搭建师生沟通桥梁,通过联合开展支部活动,增进教工党员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今年8月,柳宝虎老师所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二等奖和新大陆特别创新奖。

    近年来,学生们在科技创新大赛中斩获奖项级别越来越高,数量越来越多,科技创新成果落实落地越来越快,这都离不开好老师的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学科越建越强,学科专业名声越打越响,学生们就业路径更越走越宽广,连续5年学院毕业生国家电网山东公司就业人数排名山东省属高校第一位,就业质量就业率排名学校首位。在黄大年式智能电网研究院教师团队影响带领下,学院教师队伍团结向上,人心思进,培养一批又一批电气学子正意气风发向未来迈进!( 作者:谢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