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的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通过专家见证测试和绩效评价自验收

7月14日-1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微型同步相量测量的智能配电网运行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四“智能配电网信息集成分析与协调控制技术”负责单位在我校对研究成果进行专家见证测试和绩效评价自验收。本次会议由项目牵头单位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指导,山东理工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华北电力设计院张道农、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袁晓冬、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裴玮、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黄仁乐、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孙树敏、河海大学卫志农、中国农业大学唐巍7位专家担任专家组成员,课题四承担及参与单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派员参加。
    会议第一环节是见证测试。7月14日下午,在七号实验楼三楼会议室,进行了课题专家见证测试会。会上,电气学院副院长赵艳雷就见证测试方案进行了汇报。主要围绕见证测试方案、测试方法、测试过程、测试结果四部分内容向专家详细介绍了课题开展情况。随后,专家组走进智能电网实验室进行现场检查测试。通过现场测试,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课题研究成果针对当前高占比电力电子化配电网的孤岛无缝切换与运行稳定控制难的问题,提出了基于微型同步相量测量信息的同步定频控制策略,该策略利用同步相量测量(PMU)装置提供的时钟信号作为各逆变器的全局同步参考信号,可控制孤岛内所有逆变器同步运行,降低了孤岛控制难度;同步开发了“基于PMU的孤岛协调控制器”和“基于PMU的分布式电源同步协调控制装置”,在所研发的同步定频控制策略下,可实现孤岛的并离网无缝切换。课题组严格按照测试方案进行了测试,操作合规,数据真实、准确,测试结果反映了课题组研发的控制装置主要技术指标和性能,满足课题任务书要求。
    会议第二环节是绩效评价。7月15日,在齐盛宾馆,进行了课题四研究成果的绩效评价自验收。专家组首先来到学校智能电网研究院,现场检查了孤岛协调控制装置试验平台和动态合环试验装置,然后听取了课题四完成情况汇报。课题四牵头单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王金丽副总工就课题任务、研究内容及研究成果、技术创新点和研究成果的应用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组针对汇报内容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最后专家组认为课题四全部完成研究内容和预订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通过绩效评价自验收。
   该项课题的研发成果已成功应用在上海临港区示范现场,可实现多个孤岛区域的并离网切换,近期将在上海示范现场进行现场见证测试。谢婕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