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水平学科电气工程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举行

   3月19日上午,山东省高水平学科电气工程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7号实验楼317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出席并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易维明,来自国内名校的5位资深专家出席,研究生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负责人等参加论证会。

5位资深专家分别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名校,既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也有全国高校电气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省级实验室负责人。

胡兴禹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和电气学院基本情况。他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电气工程学科“会诊把脉”,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学科实力、提升水平,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提供支持和保障。

论证会上,电气相关负责人对电气工程学科建设现状、对标高校比较分析、五年建设目标、具体建设内容和措施等内容,作了全方位解读汇报。与会专家对建设方案、任务书及学科现状进行了重点“剖析”,从学科建设方向、对标分析、师资队伍建设、优势特色理念、校企合作、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他们一致认为,电气工程学科建设基础良好,特色鲜明,目标任务明确,定位清晰,指标分解和实现措施合理,符合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要求,建设方案可行。

围绕进一步做好电气工程学科建设,胡兴禹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树立信心、坚定决心、明确志向。近年来,电气学院在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很大成绩,增强了弯道超车的信心。要进一步树立信心,加大建设力度,集思广益,采取有效措施,实现电气工程学科跨越式发展。

二要处理好体量与发展之间的关系。要立足现有学科体量实际,处理好全面发展和特色发展之间的关系,聚焦特色亮点,握紧拳头集中发力,提高学科建设质量。

三要科学设置目标,与社会发展需求相融合。要认真研究国家、山东省、淄博市的发展战略,把握准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在此基础上,科学设置既有一定高度又经过努力能够实现的建设目标,杜绝脱离实际、盲目求高。

四要贯彻落实“人才优先战略”。学科建设,队伍先行。要加大力度,引育结合,造就一批高质量的高层次人才,为学科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五要认真研究评估体系。要对照国家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进行逐项分析,结合实际,强化特色、补强短板,做到评估时面上少丢分、特色优势上多加分。

六要加强一流课程建设。要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争取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深入推进课程思政,通过打造“金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