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312日,学院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在13号教学楼356会议室举行,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彦峰、副书记刘东锋等参加考核并点评。

各党支部书记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的内容,依次向学院党总支进行了述职。

卢彦峰对各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了集中点评。他指出各支部书记能够认真落实好上级各项工作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支部党员教育学习、党风廉政教育、党员作用发挥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他同时指出,当前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着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支部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提高,三会一课、党费收缴、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规范化水平,提高质量和效果。二是支部党建工作的载体和平台有待进一步丰富,在把党建工作与学院人才培养、工程教育认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等工作结合上还大有文章可做。三是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支部共建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专业相同的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要密切合作,加强交流,互通有无,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加强支部党建档案管理,工作过程中,要有留痕观念,认真做好文字记录和存档工作。

卢彦峰从四个方面就当前工作和2021年学院重点工作,与各位支部书记进行了交流。一是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好正在开展的巡视工作。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还是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更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务必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对待,密切配合。二是就学院2021年十四五规划、博士点验收、人才引进、青年博士培养、学风建设、就业工作、科技创新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对外交流、课程思政等15项重点工作,进行了简要的解读。三是加强学院文化建设。结合新楼的搬迁完成和使用,加强新楼和学院行政办公区的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向上、富有电气特色的文化气息和学院良好的发展氛围。四是要服务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努力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卢彦峰就加强新形势下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再要求、再部署。他强调,各支部要深化基于工程教育认证条件下学院各专业毕业要求中,于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人文、环境、职业道德、管理协调等思政要素体系即专业要解决的思政内容建设。要明确每门课程应该承担的课程思政内容。支部书记和各系部党员要带头认领任务,选树一批课程思政先行课程,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打造学院有思政总体规划,形成各系部专业有思政目标、课程有示范样板、教师有学习榜样的良好学院课程思政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