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总支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1月16日,学院党总支在13号教学楼356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部分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彦峰主持。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到会指导。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力以赴推动构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认真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认真学习了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了学校党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和吕传毅同志、胡兴禹同志在2020年暑期工作研讨班上的讲话,通过调研走访、座谈访谈、网络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认真梳理,认真组织撰写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检视剖析材料,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会上,卢彦峰代表学院党总支作班子检视剖析,指出班子还存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为行动、转化为发展成果不足,高层次学科带头人、科研骨干较少,高水平科研团队搭建不够,抓党建工作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从理论学习虚化、党建主体责任弱化、缺少改革创新的胆量和勇气等方面进行了原因剖析,并从明确责任要求、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抓住重点工作、薄弱环节、深入攻坚克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会上,班子成员逐一进行自我批评,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自我批评,查摆清楚问题,深挖细照根源。与会人员对班子成员逐一进行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起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胡兴禹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高质量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学院党总支能够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认真对照检查,查摆问题比较准确,分析原因比较深刻,整改措施比较明确。班子成员之间本着对同志负责、对工作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组织负责的精神,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得比较成功。但也存在着查摆问题不充分,用单位的问题、下级的问题代替自身问题,整改措施不够细等不足。

胡兴禹从四个方面,对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一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指导工作。二要抓党建促改革促发展。要坚持以师生为本,勇于担当,敢于拼搏,在开展中心工作的过程中抓好党建,在开展党建的过程中抓好中心工作。三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进一步梳理查摆出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细化整改措施,以整改促进学院改革发展。四要进一步增强争创一流的担当和勇气。要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科学定位,放眼全国,明确学院发展目标。要结合社会需求,找好着力点,教学联动,提升教师执教能力,下大力气提升学生考研报考率、录取率。要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提高学院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率、命中率,以大眼光、大格局,培育大团队、大平台、大成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人才数量和质量。

此次民主生活会的举行,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凝聚了发展共识,为学院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后期,学院党总支将围绕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建立整改台账,确保逐项整改到位,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