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6月30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分别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名单的通知》(教高评中心函[2020]55号)、《关于公布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等402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工认协[2020]15号),公布了2019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经过学校自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审核、专家组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等程序,全国高校共有402个专业通过认证,通过认证的上述专业将纳入《华盛顿协议》互认名单。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作为我校首个通过此项认证的专业,名列其中,认证时效为6年(2020 年1月至2025年12月)。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国高校全面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几年来,学校积极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尤其是2018年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加大对专业建设、专业认证工作的支持力度。对于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学校领导、教务处、评估中心及学院负责人高度重视认为这是将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专业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突出“产出导向(OBE)”,强调专业建立有效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的重要路径。近三年来学院对此进行了科学规化部署,召开各层面会议,发动全学院力量,积极学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论、工程教育认证对学生发展的意义。在筹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过程中,学院“走出去”,院领导带队赴山东农业大学交流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情况;选派教学管理人员和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等多次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学习相关认证经验。同时“请进来”,学院邀请北京交通大学范瑜教授来校做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意义、规则与程序》的报告;邀请来自山东大学、国网淄博分公司、齐林电力的多位行业企业专家参与专业培养方案论证和修订。组织专业全体任课教师参加学校评估中心组织的工程教育认证培训会。组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全体在校学生进行专业教育认证相关理论知识培训。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强调学生实践能力的要求,学院加强了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精心建设了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博山国网山东电力220kV实训变电站等实习基地,辅助现代教学手段,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实践创新精神。在工程教育认证关键时间点上,广大教职员工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无私奉献,相关职能部门和协作学院通力配合、鼎力支持,有力保证了此次认证的顺利通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学校专业内涵建设的新进程,是工科教育的新突破,为学校工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一流课程、一流专业以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工作提供了成功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