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总支书记讲党课之:不忘初心谋发展 牢记使命谋新篇

11月11日下午,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彦峰在13号楼301教室以“不忘初心谋发展 牢记使命谋新篇”为题主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正处级纪检员张金华来院指导,学院各党支部书记及部分党员听取党课。

卢彦峰首先讲述了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情况,学院自9月12日学校开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严格按照学校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学院主题教育方案,开展了聆听报告、调查研究、交流研讨、参观朱彦夫纪念馆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学习。

学院领导班子结合工作进行了分工调研,就学院存在的党支部设置问题、青年博士发展问题、基金申请问题、立德树人与课堂思政能力不足问题、网络社会思潮对大学生的影响问题等进行了问卷调研、个人访谈、线上调研,并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案。

卢彦峰同在做的师生党员分享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得体会。他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四个问题: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什么要坚持初心和使命?怎么坚持初心和使命?结合学院情况,如何坚持电气人的初心和使命?他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先要明确初心和使命的内涵,“初心”指做某件事情本来的意愿,不忘初心即是不忘记最初的心愿,最终实现本来的意愿。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可以追溯到《共产党宣言》,马克思刻画了: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为全人类谋幸福,为劳动者全面自由发展的蓝图。对高等教育工作者来说面对的“人民”就是我们的“学生”,当然也包括我们的校友,因此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服务于广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培养社会主义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在推进事业发展上勇于担当作为。学院以学科发展为龙头,开创了博士点建设新篇章;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开启了工程专业认证新篇章;以队伍建设为关键,开拓了师资力量建设新篇章;以科学研究为突破,开发了实验平台建设新篇章。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学院正值内涵发展关键时期,各项事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开拓创新,团结拼搏,立足地方,面向行业,努力实现学院跨越发展,建成“行业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有较大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