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目标(2017)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目标(2017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现代电气工程技术发展,系统掌握并能灵活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从事与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产品研发、工程规划和设计、系统运行和维护、设备安装调试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并能够综合考虑法律、安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具备工程创新意识、团队精神、沟通表达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能够实现以下目标:

1)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在工程实践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2)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系统的电气工程专业知识,并能使二者融会贯通,能够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对复杂工程项目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3)能够跟踪并适应现代电气工程技术发展,具备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能够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本专业领域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负责完成一个以上产品关键技术的方案设计和研发工作,成长为研发工程师、产品设计师等。

4)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沟通、竞争与合作能力,胜任研发、测试、技术支持、营销等部门的管理工作,成为企业管理骨干。

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拥有自主的、终生的学习习惯和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持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适应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