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毕业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

为推进诚信教育及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不负信任,进一步提升资助工作育人成效,按照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文件要求,我院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发动学生,制定详细计划,开展了2019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一、基本情况

本次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包括信用助学贷款,座谈会,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活动。学院还组织学生观看了与诚信主题相关的视频,提高学生自强不息,守信做人,勇担责任的意识。通过开展一系列的诚信教育活动,使同学们对诚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本次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历时两周,参与人数多,覆盖面广,活动效果显著。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增强了学生的诚信意识,做到了资助诚信教育宣传到年级,到班级,到宿舍,进头脑,入人心。系列资助诚信教育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广大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接受了诚信教育,还为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也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校园的稳定与和谐。

二、工作实施情况

(一)学院精心组织,力求诚信教育活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接到通知后我院老师及同学积极参加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培训,并对相关文件进行了详细的研读,全院开会立抓工作的重点,以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好的效果。

(二)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和宣传培训

本学院负责资助工作的老师及学生通过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培训之后对工作进行了深刻研讨,特别是助学贷款贷款申请、受理、发放、毕业确认、还款等内容,随后开始进行相关工作的开展。

(三)学院积极营造诚信教育的氛围

13教大厅、宿舍楼等张贴了相关活动的宣传海报,提高大家的重视与关注。向各个班级通过QQ通知的形式传达了由于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鼓励并引导各班级积极开展诚信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积极开展一系列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在不知不觉中为同学们营造浓郁的诚信氛围。

(四)“为诚信代言”活动

1.13教大厅开设“为诚信代言”留言版块,鼓励大家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留言,用自己的话语权为诚信代言。

2.通过QQ群通知的形式向各班同学发布关于“为诚信代言”活动的相关通知,鼓励大家积极参与。

3.活动结束后将“为诚信代言”留言墙拍照留下媒体资料,对同学们的留言进行整理汇总,为同学们留下一份美好的青春回忆。

(五)学院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之“贷款助学 诚信树人”讲座

1.             活动时间

2019614

2.             活动地点

山东理工大学13318321教室

3.             活动安排

(1)前期准备

①各班班长通知贷款同学准时参加,13教张贴展报以作宣传,并且、进行到场记录。

②邀请老师到场发言。

③场地申请及相关材料准备。

(2)活动过程

①组织观看国家助学贷款相关知识的短片。

②老师通过PPT向到场同学进行“诚信”的讲解,深刻剖析了其真实涵义,详细阐述了“诚信史”,让大家重温诚信,领略其经久不衰的历史原因。列举大量现实生活中的诚信事例,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诚信的必要性及不诚信的严重后果。随后还特意留出时间为同学们解疑答惑。

(3)后期工作

对参与此次讲座的同学实行现场签到记录,为他们在人生中参与的每一次诚信教育主题活动都留下纪念。

三、活动总结

2019年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一切都进行的十分顺利。对于举办的“为诚信代言”留言活动和“贷款助学 诚信树人”讲座,同学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认真参与。系列主题活动在学院形成了诚信做人的良好风气,提高了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不负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