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毕业生法纪校规教育活动开展

   2019年5月15日晚,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2019届毕业生法纪校规教育活动,辅导员王国昊主持了活动开展。安全无小事,作为大学生来说更是这样。大学校园作为一个完全开放的场所,做好安全防护是每个大学生都要重点关注的内容。这不仅仅只是说财产或是人身安全。网络安全等其他不易关注的方面也同样重要。我们作为毕业生,虽然有了一定程度的辨别是非的能力,但是是即将步入社会的“新人”,有限的社会阅历让我们比社会人更容易受到各种方面的欺骗和伤害,很容易因为一时冲动犯下令自己悔恨终生的错误。所以说,校园安全对于大家来说是必须要重视的一方面。






一、财产安全

案例一:17年上半年在327日中午和68日夜间,分别发生两起从楼上扔烟头致燃事件,327日那起把学生晾晒在阳台的被褥点着,幸亏中午有人发现及时扑灭,68日这起在夜间9点左右,宿舍没人,是上面宿舍看到火光从旁边宿舍爬过来扑灭,发现时阳台价值近4000元的几双鞋子全部付之一炬,现在不允许学生在宿舍内抽烟,有很多学生还是引不起重视,抽完烟随意把烟头乱扔,导致起火。

从上述案例中可以看出,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保护财产不受侵犯。

    首先,要学会保护校园公共财产安全。就拿寝室安全来说,大功率的电器是不允许使用的,寝室电路的负荷极限摆在那里,错误的使用可能导致电路性火灾的发生。又比如湿手不能触碰插头,可能触电。不破坏校园公共财产,同时,对于学校中破坏公共财产的行为要及时举报或制止。

    其次,要注意自我财产的保护,大学已然相当于一个小社会,我们不可能再像在家一样自我财务乱丢乱放,作为大学生,必须要养成保护个人财务的习惯,保障自我财产安全完整。提高警惕性,防盗防诈骗。

二、人身安全

案例三:2004129日中午,某高校经济学院学生刘某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杨某、李某等人喝酒聊天,当聊到与管理学院学生廖某的过节时越想越气,遂冲到学生公寓14242室,把廖某叫到楼道里进行殴打,杨某、李某在拉劝中趁机对廖某某进行踢打。当天下午,廖某的同寝室同学韦某回到宿舍后,得知寝室门被刘某踢坏、廖某又被刘某殴打后,便与管理学院学生戴某一起找刘某“评理”,最后大打出手。  

案例四:20069301330分左右,某高校法学院2006级学生包某在军训完后,邀其老乡及同学十余人聚餐。席间,包某老乡谢某不断劝其喝酒并以言语相激,导致两人产生严重冲突。冲突过程中,包某掏出随身携带的小刀威胁谢某,被旁人劝住。随后,谢某用随身携带的匕首将包某右脸颊刺中,随即逃走。

通过对上述案例的分析,总结保护人身安全的方法。

1.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2.自觉遵守学校纪律,团结同学,与同学和睦相处。 

3.避免与他人发生摩擦,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和纠纷。 

4.坚决不要参与群殴群斗。不围观、不参与,并及时报告老师,制止打架斗殴。

5.正确应对来自校外的人身伤害。大学生受到违法犯罪分子的直接威胁和侵害,仅凭同学们自身的力量很难防范,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向派出所报告。  

6.上下课人员集中上下楼安全防范。在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扶好栏杆。整队下楼时要与同学保持一定距离,上下楼靠右行。

7.注意校园交通安全。我校校园内有学生驾驶电动车或是速度较快的自行车飞驰在校园道路上,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而在上下课高峰期的十字路口安全问题尤为明显,过马路时要提高注意力,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三、网络安全

案例五:中国矿业大学多名学生网上订购火车票被骗钱财案件。

    20114月以来,中国矿业大学发生5起在校大学生在网上订购火车票被骗案件,被骗现金达2万余元。

    921日,中国矿业大学学生李泳璇在网上浏览订票信息时,发现一代售点电话,随即拨打询问是否能买到回家的学生票,对方答复可以,但要通过ATM机转帐,并询问李泳璇帐号余额,李泳璇告诉对方信用卡内有2万余元,随后在柜员机上向对方帐号转入购票款37.5元,之后对方又以需要激活账户、进行验证、输入错误等理由,诱骗李向其帐号转入现金共计15094元。

    920日,中国矿业大学学生李修文在网上订票时,被犯罪嫌疑人用同样的手法骗走人民币计3829元。这类诈骗犯罪是以在网上登记虚虚假购票信息,利用在校大学生对网络营销手段、支付方式不够熟悉,缺乏防范心理和防范经验,又喜欢使用互联网快捷、方便的购物方式的特点,进行诈骗。

    通过上述三个方面的案例,王国昊老师教育毕业生要切实提高安全法纪意识,谨防网络聊天受骗、阅读信息受骗、网络交易受骗、注意躲避校园贷陷阱,提高自我控制能力,自觉抵制恶意网站、不良网络游戏、淫秽色情陷阱、“黑客”教唆陷阱、邪教陷阱、网恋陷阱、网络同居、网络裸聊陷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