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18年暑期学生工作研讨会

 

2018年8月19日,电气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所有成员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暑期学生工作研讨会。党总支副书记刘东锋主持。研讨会主要围绕着上学期工作开展情况,综合测评、第二课堂成绩单、班级建设三个文件的意见,及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三个方面展开。

 

19日上午,主要就《电气学院学生综合测评考评实施细则》、《“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办法及细则》、《电气学院班级建设实施细则》三个文件进行了梳理和讨论。新版综合考评实施细则包括思想品德素质、学业成绩、身心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四个测评模块,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全面、客观、科学的评价,有助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第二课堂成绩单”按照融入性原则、学生主体性原则、开放性原则,设置了“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身心修养”、“特色发展”五个模块,学生在这五大模块内获得的学分可以替代通识教育任选课程学分。第二课堂是第一课堂的有益补充,制定好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实施办法有助于促进学生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参与第二课堂活动,全面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班级建设主要包括组织建设、规章制度建设、思想建设、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五个方面。经过一上午充分而热烈的讨论,涉及学生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都被一一提出来进行了更科学的量化和细化,有些条目进行了合并统一,三个文件将在新的学期推广实行。

下午,研讨会围绕着上学期工作开展情况和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进行的了大讨论。与会成员分别就所带班级及负责的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汇报主要围绕“五个聚焦”即聚焦学风建设、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聚焦学生组织建设、聚焦作风建设、聚焦工作方式创新,查摆问题,明确思路,制定措施。刘东锋对大家的汇报进行了一一点评,指出了各位辅导员在工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在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的研讨中,各位新老辅导员对“为什么要做辅导员?辅导员主要应该做什么?辅导员应该怎么做?”进行了思考和自我剖析,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对每位辅导员的心灵感触至深,大家明确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职业选择,勇担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