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为省级强化建设重点学科。现本学科有教授11人,副教授21人,15人具有博士学位,首届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名,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名,形成了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学术梯队。

        本学科围绕电力设备故障检测及节能降耗等生产实际,已形成相对稳定、并具有一定优势与特色的研究方向:电力设备故障检测与保护、电气传动与节能技术、输电线路暂态分析与保护、电气信息检测技术等。特别是面向城乡电网的行波精确故障测距技术、面向厂矿企业的电弧炉节能监控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已处于国内甚至国际领先水平。钕铁硼永磁发电装置可控整流稳压技术及其应用、基于行波原理的电力线路在线故障测距技术分别于2006年、2007年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200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投影变换的输电线路电磁暂态计算模型的研究,200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快速储能的风电系统柔性潮流优化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基于散射光信号频率分解的纳米颗粒测量技术研究,201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小电流接地故障暂态分析及重点项目基于参数识别的继电保护基础理论研究。201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智能配电网故障无缝自愈系统及其保护控制方法的研究、仿人机器人高效平滑抓取物体的控制策略研究。近3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其他纵、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总经费1100余万元;获省部级奖励4项;在权威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60余篇。

2009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被确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山东理工大学被批准为博士点立项建设单位,本学科负责农业工程一级学科下的农村电网自动化方向建设。2010年电气工程获得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本学科现有山东省高压电网暂态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气技术研究所、感应电炉技术研究所、检测技术研究所、风力发电与并网技术研究室、电力电子测试研究室、微弱信号检测研究室、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实验平台,精密贵重教学科研仪器价值达1280万元。拥有国内外学术期刊50余种、国内外期刊数据库超过5个,专业图书超过1.5万册。

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21人,与山东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3人,毕业1人。在校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省级优秀学位论文1篇。招收本科生560人,毕业400人,就业率达92.5%。新开出学科前沿课程3门,双语课程2门;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自动控制原理》、《电路》获省级精品课程;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