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路(下)

电路课程是我校电气信息类(0806)和电子信息科学类(0712)各专业的基础课,核心必修课。该课程自我校开始招收本科生以来,一直开设,至今已有30年的开课历史。

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我校(原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就开始在当时的农业电气化专业中设立“电路”课程,并使用全国统编教材,即由西安交通大学邱关源编写的《电路》(第一版),总学时为140学时,分两学期开设。

1996年以后,我校电气信息类(0806)专业已发展到5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对电路课程也做了适当调整,即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两个专业继续使用西安交通大学邱关源编写的《电路》教材;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专业改用李瀚荪编写的《电路分析基础》教材,总学时降到120学时。同时与后续课重新进行了整合,部分内容归到了电磁场或信号与系统课程中。

2003年我校开始分文、理两大类招生,并增加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两个电子信息科学类(0712)专业。由于第三学期尚未分专业,所以电气信息类、电子信息科学类各专业的电路课程统一改为96学时,并全部使用西安交通大学邱关源编写的《电路》教材(现为第五版,罗先觉修订)。

2006年,我校制定了“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方案,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都有了硕士点,其中,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被评为山东省重点学科。

第11章电路的频率响应.pdf

本章重点是串联谐振和并联谐振电路特征,难点是谐振条件的确定。

第12章三相电路.pdf

本章重点是三相电路的联接方式和电路特征,难点是对称三相电路的计算。

第13章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和信号的频谱 .pdf

本章重点是非正弦周期函数的典型傅里叶级数、有效值、平均值和平均功率。难点是有效值、平均值和平均功率的计算。

第14章线性动态电路的复频域分析.pdf

本章重点是运算阻抗的概念和运用拉普拉斯变换法分析线性电路,难点是运用拉普拉斯变换法分析线性分析。

第15章电路方程的矩阵形式.pdf

本章重点是关联矩阵、基本回路矩阵及基本割集矩阵等几种基本矩阵的列写及其相互间关系。

第16章二端口网络.pdf

本章重点是二端口网络的定义及参数,难点是二端口网络参数矩阵的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