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2012-2013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孟涛事迹材料

承载梦想起航 绽放无悔青春

        ——记山东理工大学2012-2013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孟涛

 

【获奖感言】

能够获得2012-2013学年度国家奖学金,我感到非常荣幸。因为这不仅是对自己过去成长的肯定,更是对自己以后发展的一种激励。在此,我要感谢我的父母和我的老师们,感谢他们对我的谆谆教导和悉心关怀。此外,我还要感谢我身边的所有的同学对我的帮助、支持、信任和认可。如果没有这些前进道路上的温暖和鼓励,我将不会走得这么远。所以,这一荣誉不仅仅属于我自己。

国家奖学金鼓励我直面人生、积极进取,我将以这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为契机,今后更加努力的学习和认真工作,不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期望。

【个人简介】

孟涛,男,1993年6月出生,汉族,山东临沂人,共青团员,山东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1级本科生。曾获201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大赛华中三赛区一等奖, 同时还申请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国家级课题,并发表一篇学术论文。

【个人事迹】

目标扬起风帆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正如诗中所写的那样,我带着一样坚定的心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初次踏上大学这片沃土,我便时时刻刻激励自己为了理想而努力奋斗。我庆幸我的大学生活从不涵盖虚度二字。

大一的时候我便有了清晰明确的目标,我凭借自己良好的演讲口才和能力在众多竞选者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学校社团联合会锻炼。这期间做活动策划,进行项目整理,这些工作经验都是我人生中非常珍贵的财富。

    尽管工作繁忙,我从未忘记我最重要的职责,那就是我的学业。两年时间, 我一直保持早起晨读的习惯,当身边的同学都躺在温暖舒适的被窝里时,我已经坐在教室开始英语单词、长短句以及语法的学习,所以我的英语成绩也一直非常突出。每周我还会进行两次演讲与口才练习,从图书馆或者从网上下载名人演讲资料,模仿他们的口音与动作,点滴之间使自己进步,这也为我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比赛在现场给评委和媒体带来精彩的产品解说,为赢得专家的认可提供了条件。沉浸在学习的海洋中,这使我感到安心,让我感到充实。由于平时我刻苦学习,一直以来我的学习成绩在本专业名列前茅,连续两年获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并多次被评选为山东理工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知识铸就未来

作为学生而言,专业课的学习必不可少,课外涉猎更是重中之重。我始终坚信,青春不息,奋斗不止,人生的旅途,必然有无尽的知识与阅历才能积淀起平坦。因为从小就喜欢阅读,所以每学期都会给自己制定不同的书单,广泛涉猎不同专业领域的知识,开拓视野。遨游在书海中的日子无疑是幸福的,我给自己规定每学期至少到图书馆借阅30本涉及人文、历史、科技的课外书,而且每周都会抽出一定的时间到图书馆阅读杂志报刊,了解世界、国家和身边的大事,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我始终坚信在大学这片沃土上走出来的我们,一定不会被社会冠以书呆子之名。我把专业课作为学习的重点,在江苏省《机电信息》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并被中国知网收录,后来我又相继完成了实用新型专利《自动盖章装置》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陶瓷泥浆流速性能检测仪研究》,并在顺利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及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后,我又开始着力准备TOEFL考试。我欣喜的感到自己的青春正在拼搏中大放异彩。

在学业上取得小小成就时,我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尽全力提升自己,与周围老师和同学进行深入交流。古人常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在不断为自己充电的同时,我也和身边的同学互帮互助,并主动帮助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比如在实验室中帮助同学排查电路故障、调试仪表,在学习单片机微机原理时,发挥自己编程的优势,在自己理解任务调度表的基础上给同学做进一步的讲解;在做单片机上机实验时,帮助同学调试代码、编写虚拟机,解答运行中遇到的问题等等。通过和同学的沟通,让我发现了自己学习过程中的不足之处,也增进了和同学之间的友谊和信任感。

拼搏描绘生活

学习之余,我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我相信实践出真知,实践同样出成果。在实验中,我跟随老师学习各种知识,不断迎接各种挑战,有时在研究中着了迷,经常工作学习到深夜,那种拼搏的时光最为难忘。

实验室奠定了我与老师和同学的深厚感情,在一起参加比赛一起尽情研究时,我在思想和认识上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学经常将我视为榜样力量,老师也经常对我加以称赞,在不懈的努力中,我开始零星的拾掇一些收获的果实。进入实验室不久,在学校的各项比赛中,我开始崭露头角。在近两年的学习生活中,我相继获得了山东理工大学电子设计大赛专业组一等奖;山东理工大学电子设计大赛非专业组一等奖;山东理工大学数学建模二等奖等。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同学老师的鼓励及帮助下,我相继获得了第七届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华中3赛区一等奖和山东省“金宇杯”高分子实用技术大赛三等奖。

我很高兴收获了这些成果,但我想这只是开始。暑假只仓促回家和父母团圆了三天时间,便又匆匆返回学校实验室坚持学习,积极为九月份的电子设计大赛做准备。近两个月的时间,我和队友一起夜以继日的搜集资料,学习理论知识和编写程序代码,反复查阅各种文献资料。期间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半夜凌晨熬不住的时候,冲一杯咖啡,告诉自己再坚持坚持。当赢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时,所有的这些失败、痛苦都化为了满怀的笑容,那一刻的我无疑是幸福的。

人生能有几回搏,尽管在求学这条路上布满了无数艰难险阻,但如今看来都已转化成了别样的风采。在人生这个大画盘上,我努力为自己装点着,用知识与拼搏全副武装,只愿坚定前进道路上的步伐。而今,我依然坚定如初,斗志如初,我想美好的未来已为我绽放,我的青春无怨无悔。

                                  

收获记录

2013.9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

2013.9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陶瓷泥浆流速性能检测仪研究》;

2013.3   实用新型专利《自动盖章装置》;

2013.4   在江苏省《机电信息》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并被中国知网收录;

2013.9   第七届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华中3赛区一等奖;

2013.9   山东省“金宇杯”高分子实用技术大赛三等奖;

2012.9   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

2013.9   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

2013.9   山东理工大学“科技活动单项奖学金”; 

2013.5   山东理工大学科技立项学生自主立项“全自动盖章机”结项人;

2013.9   山东理工大学“三好学生”;

2013.7   山东理工大学电子设计大赛专业组一等奖;

2012.12  山东理工大学电子设计大赛非专业组一等奖;

2013.7   山东理工大学数学建模二等奖;

2013.7  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2013.6  山东理工大学“高分子实用技术大赛”优秀奖;

2013.6  山东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美拍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