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适应大学生活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一批高三的学子经过高考的博击进入了象牙塔——大学。这是他们十几年的梦想,这是几代人的希冀!第一次离家远行的入学旅程,是大学生独立处理事情的开始。入校后能否迅速地了解和熟悉校园环境,将决定大学新生能否在这个环境中自如的生活、学习。从高中升入大学的新生,绝大多数年龄在十八九岁左右,很少有单独外出旅行的经验,所以入学旅程中一般由父母或亲戚陪同。随着近年来大学新生中独生子女的比例的增大,由家长专程护新生送上大学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有的学生甚至有数位亲友陪同面对陌生的环境和未知的生活,大一新生需要在很多方面做好适应新环境、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的各种准备。

一、端正认识 走出误区

  在高中的时候,大多数老师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与激情,提高学生对大学的憧憬与期待,把大学描绘得像人间天堂一般的美好。其实,这是一个“白色”的谎言,大学没有他们所说的那么美好。大学同样是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地方,大学里面学生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大学生再大也是学生,学习对于大学生而言是第一位的,是首要的大学的教学方式、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手段完全不同于中学,一些学生无法融入大学这个“小社会”而产生种种“心结”,所以必须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

有些人认为大学的学习课程好简单、好容易,随便应付就可以。不要像高中那样拼命的学习,把学习看成生活的全部。其实这种观点不完全正确,大学学的课程、知识比高中的更深、更广、难度更大。这就意味着要把大学的课程学好要付出更多,花更多的心思。三心二意、心不在焉,是不可能把大学的课程学好的,是不会学到知识的。“听课功夫在课外。”大学课多,所学东西也多,有的大课几百人一起上,师生互动少,因此一定要提前预习,尤其是理工科。大学学习关键靠自觉,不能仅靠上课听讲,下课后应认真整理笔记,再好好吸收,老师布置的书目、论文,课下一定要认真读。大学教育是一种专业教育,学习信息量大、速度快,更加强调学习过程中的自主性、创造性、实践性。因此,大学新生要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和动机,学会调整心态、运筹时间。

   “大一新生要善于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尽快实现从充满幻想到脚踏实地的转变,变被动为主动,这样才能收获成功。”河南理工大学资环学院辅导员苗珊珊说,“大学阶段,学生要学会主动学习,自己安排时间,发现、提出和解决问题。”大学学习并非局限于上课和阅读教材,讨论交流、听学术讲座、参加社会实践等都是学习,关键是要善于充分利用资源,将学到的知识有效地消化、整合。

二、志存高远 树立目标

  “空虚啊,郁闷啊!”这是很多大学生的口头禅。他们总觉得大学没事做,大学好无聊。他们除了上课以外,就是睡觉、上网;甚至有些人连课也不去上。过着犹如“猪”一般的生活,他们之所以会沉沦、坠落成到这种地步,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没有了目标,失去了方向。他们以为考上了大学就功德圆满,就不用再努力、奋斗了;把进入大学看成是人生的终点,从而阻止了自己前进的脚步。

  在大学里面树立一个目标是非常的重要,因为大学不像高中那样一切都是为了高考,也正因为有高考才使自己不停的努力,不断的学习。进入了大学没有了高考,如果这时没有目标、方向的话,就会感到无所适从、不知所措;就会感到空虚郁闷,无事可做。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在高三那么艰难的日子都能挺过来,但到了大学却会选择结束生命的原因了。

  目标、理想是人生的灯塔和方向,她会指引你前进的方向。所以,如果你想使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忙碌、充实的话就树立一个目标吧,比如说拿奖学金、过英语四级、考研、出国等,这样你就会为了自己的目标而不停的努力,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而不断的进取。

  三、积极表现 展现自我

  “大学”也就是大量的学,不但要学习书本知识,还要学习书本以外的知识,比如说为人处事、与人沟通等。如果你能在搞好学习成绩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的话,那么你就是一个真正优秀的大学生。

  大学生活是非常丰富多彩的。大学里有许多的社团、协会,还有学生会等各种各样的组织,这些组织一般会举行多种活动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而大学里面又有比较多的空闲时间,如果你有一技之长(比如说写作、唱歌、跳舞等)的话就积极表现,通过各种活动、比赛展现出来,你会得到别人赞称和喝彩,你会收获鲜花和掌声,你也会收获自信。

  如果你没有一技之长,那么也不要紧。你可以加入社团、学生会等组织,凭着满腔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心去服务同学,从事学生工作,你可以从中提高自己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你还可以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当然你也可以交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与一些非常优秀的同学接触。这些对你以后的就业和人生都是非常的有帮助的。

四、积极与老师和同学们处好关系

适应环境也是大一新生必须面对的。由于大学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学生的“异质化”程度很高,地区的差异使他们在思想观念、价值标准、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等方面存在着很多差异。大学新生要学会和周围性格不同的人和睦相处,不要在个人利益面前斤斤计较甚至打击别人,对人要宽大仁和、坦诚相待,创造一个安定团结、心情舒畅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这也是为将来尽快适应社会打基础。大学里面的师生关系将变得非常离散,学生要学会做自己的老师。

此外,能否与同学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是一个关键。在中学阶段,学习内容、学习时间甚至学习计划等都是由老师安排的,学习效果也主要由老师来进行检查。而在大学里面,班主任或辅导员最多一周与学生见一次面,师生关系将变得非常离散。一旦到了大学的高年级,一个月也难得见到老师一面。在学习和生活上,大学老师只把握大的方向,具体的工作大多由学生自己或班干部组织完成,学生需要学习做自己的老师了。为了能够较好适应这种师生新的关系,大学新生要学会自己来确定学习目标,自己制定学习计划,自己安排学习时间,自己选课,自己检查学习效果,并且主动找教师征询意见,请教师帮助解决困难,定期向教师汇报学习状况,提出自己的计划并与教师共同探讨。

在大学新生的人际关系中,问题最多的还是同学之间的关系。由于班级和宿舍里的同学分别来自不同的地域和不同的家庭,他们在思想观念、价值标准、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等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在遇到实际问题的时候往往容易发生冲突。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每个大学新生都必须面对它,接受它。首先要学会承认各人有各人的生活习惯和价值体系,如果你与别人生活在一起,你就得连同他(她)的生活方式一起接受。如果别人的生活方式有碍于你的生活(如夜里看电视影响你的休息,未经允许随便动你的东西等),你就需要委婉地提出意见,并适当地进行自我调整(如调整作息时间、调整宿舍等)。要想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还要做到对人宽,对己严,切忌以我为中心。在平时的生活中,做到三主动:即主动与同学打招呼,主动和同学讲话,主动帮助别人。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不要过于计较别人能不能、会不会报答你。此外,要主动去做一些公共的工作,以增加同学们对你的好感,同学间的关系也就会融洽了。在给同学提意见的时候,必须动脑筋,讲究方法和技巧。比如,同宿舍的人爱彻夜卧谈,影响了大家的休息。直接提意见制止他们难以奏效,那么可以相应地调节自己的计划,或推迟上床的时间,或听听英语磁带。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给别人提意见一定不能当着众人的面,以免使对方难堪、丢面子。

“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青春气贯如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苦难与挫折是人生的一笔财富,经历了生活的坎坷,你会倍懂珍惜,挫折会让你更加坚强。当你有了目标,有了信念,而且没有退路时,你有多大压力,就有多大动力,你的潜能就会发挥到极致,只要你有一颗坚强的心,永不服输的精神,永不言弃的追求,你就一定大有作为!只要我们永不止步,只要我们不断进取;我们就一定能够成长、一定能够成才。祝愿大一的学弟、学妹们在大学里面创造出更大的辉煌。希望以上几点对你们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