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乔楚涵事迹材料

生命以痛吻我,而我报之以歌

——记山东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乔楚涵同学

【基本信息】

乔楚涵,女,汉族,共青团员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103班。曾获得第一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优秀奖等荣誉。

【典型事迹】

我从寒冬里来,期待春暖花开

1992年的冬天,似乎比其他年份要冷一些。也许这场寒冷,是为了迎接我的降生。说起命运,有时真的只能让人一声叹息,迎接我降生的,只有妈妈一个人。但是厄运并没有结束,10个月后,妈妈发生车祸,造成高位截瘫,一度失去全部自理能力,完全依靠别人的照顾。在人生的一切刚刚起步,故事还未来不及书写描画时,我的命运已经在我尚不自觉中悄然发生着变化。

这就是我人生开始的起点,没有显赫的家世或者家财万贯,甚至都不能称之为一个普通的家庭,家庭成员有两个人:高位截瘫的母亲和10个月体弱多病的我。也许在别人看来,这样的境况只能称之为绝境了,但是我还是一天天长大。

小时候心里有两个对我而言遥不可及的梦,一个是希望能像小朋友们一样可以坐在父亲的肩头,另一个是羡慕同学们有人接送上学,不用像我一样每天要跑着去上学。冬天的时候天色还是暗沉沉的就需要往学校赶,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和空荡无人的街道,带给我最自然的恐惧,听到任何声音都会吓得立刻站定看去。那种恐惧无助但还要继续前行的感觉,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等天渐渐的放亮,看着同学们由家长载着一个个赶超过去,笑语连连,总是带给我一种伤感的羡慕

是否还记得少年时代自己最忧虑的事情?我清楚的记得,那时候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学校里需要缴纳学杂费书费的时候。没有钱买衣服鞋子,可以穿别人穿过的;没有钱买菜,可以在家自己种;没有钱出去玩乐,可以找些其他的乐趣。可是学校的费用却是没有类似的方法能躲得过去。每到这个时候总是免不了向别人借钱,即使如此,也常常是没有办法按时上交费用,每到这个时候母亲一向乐观欢笑的脸庞,也总免不了愁绪满腹。

未来,在那个时候只是一个我不太懂的奢侈词汇。不过我仍旧一天天地长大了,开始逐渐抛弃童年不切实际的幻想,真正的开始认真看待我的人生。

     大山压弯我的脊梁,却不能阻止我抬头微笑

我的人生中似乎注定要遇到很多的波折,解决了这一个麻烦,总会有下一个问题在等待。小时候身体弱,苦涩的中药不知道喝过多少付,我下了狠劲的锻炼身体,坚持每天跑步跳绳,身体逐渐好转;中考前急性阑尾炎,每天晚上在卫生室里边打点滴边做作业。每天来回的走路上学,路上费时间长,很容易迟到,我就开始跑着上学,时间长了,竟成了同学中跑得最快的一个人。

家里缺钱,我就想办法赚钱,从初中开始就利用假期出去打工。我在编织袋厂套过编织袋,在帐篷厂房砸过小拉件,重复而单调的工作甚至使得手指僵硬定型,难以活动。也曾经在饭店洗过盘子、当过服务员,要学着面对各种突发情况,微笑应对苛责;也曾经在商场卖过货,发过传单。我尽可能地抓住赚钱的机会,想办法为家里减轻负担。

我并不是那种天资特别聪明的那种人,善于理解,记忆力却差得吓人,总是需要比其他人更多的时间才能记住同样的内容,而且很容易忘记,我就一遍又一遍的反复记忆。高考在即,我的英语成绩仍旧不好,单词总是记不住,我就做了很多小纸条戴在身上,随时记忆,并且天天跑办公室,听老师讲考试技巧。

母亲由于高位截瘫,身边一直离不开人的照顾,可是即使如此,母亲也从未有过让我退学的打算。初升高时,因为距离家的距离很远,没有办法每天来回。一边是从小一直相依相伴的母亲,一边是读书上学的巨大吸引力,艰难的抉择突兀而又注定。就在问题似乎进入一个两难的僵局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想到我可以带着妈妈去上学。于是我在学校周围租到了一间房子,收拾东西搬进去,这间就成了我跟妈妈此后一段时间的住处。新住处的一切状况基本不错,只是没有接水管,需要从很远的地方拎水。我只好用水桶去拎水,然后倒在水缸里备用,这是件极累人的事情,每一次把水缸里拎满水,我都累到浑身疲软,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仍旧是大汗淋淋。就这样,我开始了每天早起到学校上课,然后赶回家做饭的高中生活,日子就一天天相似而充实的度过。

  飞逝,似乎只是一眨眼的时间,就到了高考这个人生转折点。我带着母亲那殷切又渴求的目光,和自己对未来的向往走进考场,迎接这次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高考结束后,又面临相似的问题。究竟要不要继续学业?如果要,要报什么地方?母亲怎么办?如果仍旧带着母亲,要怎样解决住宿问题,生活的花销能否支付得起?我不愿意放弃读书的机会,我做梦都想渴望着读书来改变命运,不甘心庸庸碌碌一辈子,最后认识决定带着母亲上学。小小的人有着大大的梦想,固执的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一切的麻烦问题总是能够解决的。然后我报名山东理工大学,开始在学校周围找房子。找房子说起来简单,真正寻找起来却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母亲没有办法上下楼,一般的楼房并不适宜居住,适宜而又便宜的房子就更不好找了。舍不得车费,我就每天骑着自行车在学校周围转;张贴的寻房启事没有回应,我就一个地方一个地方的跑,看到在路边闲聊休息的人就上前询问;听到了可能合适的信息,就骑车去相看并讨论价钱。来回奔波了足足有一个星期才算找到了合适的房子。把母亲安顿好之后,我的大学,或者说我和母亲的大学生活也就此拉开帷幕。

    未来在我手里,我依然在路上

就像许三多说过的“不抛弃,不放弃”。不论遇到什么,我从未想过要放弃。我们并不欢迎磨难,但磨难确确实实会促进人的成长,在一次次的磨难中摒除瑕疵,终有一日会发出独一无二的光彩。

我的人生还在继续,还会遇到各式各样的艰难险阻,但是我不会轻言放弃。再大的困难总会有被克服的一天,而我,会伴着阳光和清风,展颜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