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流程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流程

 

第一部分:申请入党阶段

1、每年新生入校后,各党支部要加强宣传教育,向学生介绍、宣传党的有关知识,提高大学生对党的认识,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申请人向党组织自愿递交书面入党申请书(内容不得打印),申请书主要包括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个人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主要表现,今后努力方向、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个人履历、家庭成员及社会关系情况等。

3、党支部指定专人审查入党申请书,并同入党申请人谈话,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并提出要求(一般在递交申请书15日内,集体或个人谈话均可)。

4、党支部书记负责指导入党申请人填写《申请入党人登记表》,建立入党申请人个人档案,并将入党申请人信息录入《申请入党人汇总表》中。  

第二部分:确定入党积极分子阶段

1、各党支部每年的3月、9月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根据入党申请人的现实表现和思想汇报情况,通过团支部推荐、学生会推荐、团总支推荐三条途径提出入党积极分子的初步人选。

2、党支部在一定范围内征求党内外群众对入党积极分子人选的意见,并在相关网站和公告栏内进行公示。

3、支部大会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并为每一位积极分子指定2名正式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

4、积极分子确定后,党支部和培养联系人指导其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的相关内容。

第三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阶段

1、入党积极分子要经常向所在党支部和培养联系人口头或书面汇报思想、学习、工作情况,书面思想汇报每季度一次。

2、培养联系人和党支部定期对积极分子进行考察写实,及时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肯定成绩的同时,重点指出积极分子自身存在的缺点不足和努力方向。

3、党支部要适当给积极分子分配一定的工作或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在实践中的锻炼,也可以吸收其列席一些党的活动。

4、学院党校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培训。

5、积极分子因升学、毕业单位变动时,考察材料要及时转入所在组织。

第四部分:党员发展对象确定考察阶段

1、在团支部范围内推优。共青团员未经团组织推优,不得列为党员发展对象。

2、入党积极分子需经过至少1年以上的组织培养考察教育,在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党支部讨论确定发展对象初步人选,填写《入党必备材料》。

3、确定的党员发展对象初步人选需在支部范围内进行公开答辩。

4、党支部对发展对象初步人选进行政治审查和综合考察,形成综合政审材料和现实表现材料。

5、学院党总支审查批准后,将发展对象登记表及发展对象综合材料报党委组织部审查。

6、组织员考察。组织员通过审查材料、个别谈话、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对发展对象进行全面考察。

第五部分:接收预备党员阶段

1、各党支部将拟吸收入党的发展对象情况等内容进行公示,接收党内外群众监督。

2、确定入党介绍人。申请入党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其入党介绍人,一般由申请人自己约请,也可以由培养联系人担任或由党支部指定。

3、党支部和入党介绍人指导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务必认真、工整、准确。

4、各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讨论吸收新党员。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并将支部大会决议写入《入党志愿书》。

5、组织员审查《入党志愿书》相关内容,与发展对象谈话,并将考察情况及发展对象能否入党的意见填入《入党志愿书》的指定栏内。

第六部分:审批预备党员阶段

1、学院党总支接收组织部汇总的组织员谈话情况的反馈意见。

2、学院党总支审批预备党员。

3、审批结果报党委组织部备案,学院党总支将审批结果通知有关支部及本人。

4、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同新吸收入党的预备党员进行谈话,提出要求,同时发放《党员预备期考察表》。

5、学院党总支组织新吸收的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宣誓。

第七部分:预备党员考察教育管理阶段

1、学院党总支将预备党员编入相关支部或小组,并指定考察联系人。

2、预备党员必须接受学校党校对其进行的进一步教育培训。

3、预备党员定期向党支部或联系人汇报思想、学习、工作及预备期表现情况。

4、党支部要给预备党员分配一定的工作任务,加强锻炼培养。

5、联系人和党支部要做好考察写实记录,按时填写《党员预备期考察表》。

第八部分:预备党员转正阶段

1、预备党员本人在预备期满前半个月向所在党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同时全面总结本人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

2、党支部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

3、学院党总支将拟转正预备党员的基本情况和支部征求意见考察情况进行公示。

4、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问题,正式党员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形成支部大会决议报学院党总支审查审批。

5、学院党总支根据授权权限审批正式党员。

6、审批结果报党委组织部备案,学院党总支将审批结果通知有关支部及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