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08--10期党校培养计划

为加强青年大学生的理论学习,提高政治修养,使青年大学生完整准确地掌握党的理论知识体系,自觉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征程中,有所建树,有所成就,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辱崇高使命,成为有用之才。学院党总支决定2008年第10期党校培训班在3月下旬举行。

一、具体要求如下:

1、根据学院学生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实际人数,综合考察本人思想、工作、学习情况,确定参加党课培训人员;

2、3月下旬开设党课,利用课余时间集中授课;

3、对学生结业的考核方式:闭卷考试,成绩合格者予以结业。

4、学院考核合格后,将名单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二、授课的主要内容 

1、专题一:党的光辉历程

使学员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和成长、壮大的过程,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繁荣伟大事业中建立的历史功勋,更加明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专题二: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

使学员掌握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的基本内容,掌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指导意义,加强学员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

3、专题三:党的最高奋斗目标和现阶段的历史任务

使学员了解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明确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是共产党人的最高奋斗目标,明确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基本任务和奋斗目标,了解科学的发展观、政绩观、人才观的主要内容,以及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途径和奋斗方向,坚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

4、专题四: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使学员了解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进一步丰富了党的执政理念,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是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根本指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富民安邦的行动纲领。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就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最重要的是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世界观、方法论。要充分认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5、专题五:共产党员应具备的条件与当代大学生的现实追求

使学员明确党的宗旨、党的组织原则、党的纪律和党的作风的基本内容,以及入党条件、党员义务与权利的基本内容,把握中国共产党和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自觉树立远大的政治理想和政治追求,端正入党动机,模范实践“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以实际行动争取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

6、专题六:入党手续及入党常用文书写作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第一章第五条及《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要求,使学生了解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的实施内容,了解加入党组织所要履行的组织手续及入党常用的文书写作。

7、分组讨论

(1)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实际讨论如何端正入党动机?

(2)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谈谈如何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

200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