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电子设计竞赛作品简介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近三年

电子设计竞赛获奖作品简介

 

一、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1、参赛题目:无线识别装置(B题)

获奖等级:山东赛区一等奖

参赛学生:柳晓伟 赵宝华 季素云

指导教师:陈文钢 曹立军 王富奎 

作品简介:

本设计是无线识别装置的设计。该无线识别装置的阅读器、应答器以微处理芯片PIC12F675以及AT89C51分别作为系统的主控元件,载波振荡器采用电容三点式,频率30MHZ,小信号放大器和二极管检波电路和耦合线圈组成。经实验验证,可以实现双向无线传输功能。

 

2、参赛题目:程控滤波器(D题)

获奖等级:山东赛区二等奖

参赛学生:杨大伟 张加全 吴正民 

指导教师:边敦新 姜吉顺 

作品简介:

本系统实现了低通滤波、高通滤波和带通滤波功能。用MAX038芯片完成简易幅频特性测试仪功能。该可控放大器实现了题目要求的放大器增益可设置,低通或高通滤波器通带、截止频率等参数可设置,并显示参数。通过对系统的调试与使用,系统运行良好,实现了可控放大器的要求,达到了较高的性能指标。

 

3、参赛题目:程控滤波器(D题)

获奖等级:山东赛区二等奖

参赛学生:屠澄轶 李顺 应李俊 

指导教师:柳宝虎 苗汇静

作品简介:

本设计是一程控滤波器系统,该系统以凌阳单片机SPCE061A作为控制中心,用两级AD603增益可控放大器完成信号放大功能。用MAX262专用程控滤波器芯片,通过设置不同的工作模式,完成巴特沃兹低通滤波器、巴特沃兹高通滤波器和四阶椭圆型低通滤波器功能。用MAX038芯片完成简易幅频特性测试仪功能。该程控滤波器实现了题目要求的放大器增益可设置,低通或高通滤波器通带、截止频率等参数可设置,并显示参数。自由发挥增加了实时语音播报参数和语音提示功能。

 

4、参赛题目:开关稳压电源(E题)

获奖等级:山东赛区二等奖

参赛学生:贾克军 于光仁 刘丽 

指导教师:刘   赵艳雷 

作品简介:

设计了一套基于BOOST变换器的程控开关稳压电源。电源输出电压可在30V~36V范围内可调,最大输出电流可达2A,在输入电压和负载波动情况下,输出电压变化率不大于0.2%,整机效率不低于85%。开关电源主电路包括整流滤波和DC-DC变换两大环节。整流滤波采用二极管不控整流及LC滤波,把交流输入电压转换成平滑的直流电压;DC-DC变换器采用BOOST变换拓扑,实现对直流电压的提升和调节。开关电源采用电压型集成脉宽调制器KA3525,用于产生高频PWM脉冲并实现对输出电压的PI调节,保证对开关电源输出电压快速、准确地调节。该电源利用单片机及液晶显示器实现输出电压指令的给定和主要参量的显示,操作简单、直观。实验室测试表明,电源具有良好的静态、动态性能,工作稳定、可靠。

 

5、参赛题目:电动车跷跷板(F题)

获奖等级:山东赛区二等奖

参赛学生:任恒奎 孙宗佳 桑学银 

指导教师:唐   刘连鑫

作品简介:

本设计采用STC89C52单片机作为电动车在跷跷板上运行的检测和控制核心,路面的黑线、黑区、白区、斑马线区采用七个反射式红外传感器进行检测,完成设计所要求的上跷跷板、直行、停止、倒车。采用五个光敏二极管完成跷跷板平衡位置的检测。利用正反转控制技术、PWM技术动态控制电动车的运行情况,很好的实现了设计任务。

 

二、2006年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1、参赛题目:自动控制升降旗系统(F题)

获奖等级:山东赛区一等奖

参赛学生:胡成通 王贵玲 屠澄轶

指导教师:姜志海 苗汇静

作品简介:

本设计是一自动国旗升降系统。该系统以凌阳SPCE061A89C52单片机作为系统的控制器,以步进电机作为执行结构,实现对国旗升降的自动控制。系统的功能主要体现在(1)通过键盘、无线遥控、语音三种方式控制国旗的上升、下降、停止。(2)具有超限保护、指定位置自动停止、半旗运行控制、掉电后具有数据保护功能。(3)固定时间实现国旗的匀速上升和国歌的流畅演奏。(4)通过LEDLCD实时显示国旗所在位置、有关的图画。

 

2、参赛题目:自动控制升降旗系统(F题)

获奖等级:山东赛区一等奖

参赛学生:韩   刘西超 徐国胜

指导教师:姜吉顺 解红军

作品简介:

本系统以89C52单片机和凌阳单片机61板构成的,具有以下功能:(1)在规定的时间内国旗从底部上升到顶端然后再降半旗,并且奏国歌。(2)从任意位置停电国旗马上停止上升具有自锁功能。具有记忆功能,上电后从停止位置继续上升。(3)在规定的时间内国旗从顶端下降到底部,高度误差小于1厘米。(4)在任意设定的时间内国旗从底部上升到顶端,升国旗速度可通过键盘宽范围任意设定。(5)凌阳单片机61板完成语音处理,奏国歌;89C52单片机完成显示刷新,键盘处理,步进电机的位置和速度控制等。

 

3、参赛题目:高分辨率A/D转换电路的设计(C题)

获奖等级:山东赛区一等奖

参赛学生:代   岳彩发 孙晓囡

指导教师:刘连鑫   

作品简介:

本设计采用12位的D/A转换器,并采用剩余再循环式转换方式,实现了题目要求的A/D转换器的16位精度。系统的核心是一个12位的D/A转换器和由16个高精度等值电阻组成的剩余电压加权读取网络,对剩余电压进行放大处理,并通过线性度软件拟合,很好地实现了16位的A/D转换精度。通过对系统的调试与使用,系统运行良好,测量精度较高。该系统实现了题目所有要求的功能。

 

4、参赛题目:点阵电子显示屏制作(A题)

获奖等级:山东赛区二等奖

参赛学生:李红军 孙振国 赵令杰

指导教师:边敦新 曹立军

作品简介:

本设计制作一台简易LED电子显示屏,16*32列点阵显示使用ARM2138开发板作为主控制模块,利用简单的外围电路来驱动16*64的点阵LED显示屏。利用ARM本身强大的功能和大容量的内部存储,可以很方便的实现ARMPC机和SD卡等外围存储设备的数据传输,并能利用软件方便的进行显示内容的多样变化,另一方面点阵显示屏广泛的应用于医院、机场、银行等公共场所,所以本设计具有很强的现实应用性。

 

三、200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1、参赛题目:集成运放参数测试仪(B题)

获奖等级:山东赛区一等奖

参赛学生:孙大鹏 郑万愚 李美玲

指导教师:唐   张少峰 刘连鑫 苗汇静

作品简介:

本设计是一集成运放参数测试仪系统,该系统以MCS-51单片机为核心实现了输入失调电压、输入失调电流、电压增益、共模抑制比、单位增益带宽等运放参数的测量,设置了正弦波信号源和扫频信号源,并增加了自动测量和自动转换功能。通过对系统的调试与使用,系统运行良好,测量精度较高。该系统实现了题目所有要求的功能。

 

2、参赛题目:悬挂运动控制系统(E题)

获奖等级:山东赛区一等奖

参赛学生:王芳 王君涛 耿凯

指导教师:陈平 哈恒旭

作品简介:

 

3、参赛题目:悬挂运动控制系统(E题)

获奖等级:山东赛区二等奖

参赛学生:张鹏 李春玲 李冰

指导教师:边敦新 曹立军

作品简介:

本设计是一电机控制系统,控制物体在倾斜(仰角≤100度)的板上运动。在一白色底板上固定两个滑轮,两只电机(固定在板上)通过穿过滑轮的吊绳控制一物体在板上运动,运动范围为80cm×100cm。物体的形状不限,质量大于100克。物体上固定有浅色画笔,以便运动时能在板上画出运动轨迹。系统采用AT89C51单片机作为核心器件实现对两只步进电机的自动控制。控制过程是利用光电对管采集数据,将悬挂物体要经过黑线轨迹的信号传输给单片机,用软件对步进键盘设定的参数来对物体的位置进行控制,并可通过显示器将物体的位置,位移、时间等参数显示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