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电子工程训练中心各实验室简介


电工电子工程训练中心

各实验室简介

 

一、电工实训室

1、实习任务和内容

熟悉电气工程基础知识和安全用电的基本知识。

了解常用低压电器和电子元器件及材料的类别、规格、型号、符号、主要性能、检测方法及一般选用知识。 

掌握常用测量仪器的性能及使用方法,能熟练地使用万用表、稳压电源、示波器、信号发生器等仪器。

掌握一般控制电路的基本控制环节,掌握按一定控制要求设计控制电路的基本方法,并完成设计。

2、主要仪器设备

电工实训装置、信号发生器、数字示波器和万用表等。

二、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室

1 主要功能

满足学生EDA实践、电子设计大赛、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创新实践活动等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要求。

为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提供必要条件,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通过电子产品从原理设计、工艺设计、样机制作的全过程实现对学生工程意识和科研素质的培养。

2 主要仪器设备

信号发生器、数字示波器、多功能数字万用表、高精度频率计、高精度LRC测试仪、多路直流稳压电源、EDA/SOPC/DSP实验开发系统、ARM多功能实验开发系统、微机、打印机等。

三、电子实习与制作室

1 主要功能

让学生学会常用仪器、仪表、工具等的使用。

电子手工焊接练习,电子元器件实物识别、测试、筛选、电子线路板拆装维修等训练。

电子产品设计,电子产品的安装、焊接、调试等基本电子工程实践操作训    练。

2主要仪器设备

信号发生器、双踪示波器、数字万用表、多路直流稳压电源、焊接工具等。

四、 PCB制作室

1 主要功能

让学生学会设计和制作PCB印制电路板,掌握PCB制作基本工艺流程。

2 主要仪器设备

 电路板制作系列仪器设备,快速制板机、视频钻、高速钻孔机、腐蚀机、双面电路板雕刻机、微机、打印机等。

五、 SMT实践室

1 主要功能

通过SMT(表面贴装技术)了解并掌握国际最先进电子组装技术,通过产品制作,掌握SMT基本工艺流程,亲身感受先进制造工艺。

2 主要仪器设备

SMT实践系列仪器设备,回流焊炉、半自动丝网印刷机、贴片机、点胶机、拆焊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