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电子工程训练中心简介

电工电子工程训练中心简介

 

 电工电子工程训练中心是一个以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为特点的工程实践教学基地,是理工科学生(特别是电气信息类学生)工程素质和技能教育的实践性教育基地。通过电工电子工程训练使学生对电工电子设备的元器件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并为学生进行电工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和运行提供条件。学生通过亲自动手完成一定的工程训练项目,了解电工电子产品生产方式和工艺过程,受到基本的工程训练,使学生初步建立工程意识。通过完成一定的创新实践项目,培养学生在电工电子领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推进教育和科研的有机结合,构筑和建设有特色的工程实践体系。

一、电工电子工程训练中心构成

 电工电子工程训练中心由:电工实训室、电子实习与制作室、PCB制作室、SMT实践室、电子元器件展室、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室等组成。

二、电工电子工程训练中心功能

1、实施电工电子工程训练教学计划,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2、开展第二课堂,开拓学生思维,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3、开展大学生电子竞赛集训及参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主要仪器设备

 电工实训装置、电路板制作系列仪器设备、SMT实践系列仪器设备、多种信号发生器、多种示波器、多功能数字万用表、毫伏表、频谱分析仪、晶体管参数测试仪、电力谐波分析仪、电力质量分析仪、逻辑分析仪、单片机仿真器、通用编程器、防静电调温数显电焊台、电动真空吸放台、高精度频率计、高精度LRC测试仪、多路直流稳压电源、EDA实验开发系统、DSP实验开发系统、ARM多功能实验开发系统、凌阳单片机实验系统、微型计算机、打印机等。

四、教学特色

1、基础训练

 按照电工电子工程训练教学计划,使学生初步接触电工电子产品的生产实际,了解常用电器元件的类别、型号、主要性能及一般选用知识和简单的测试方法,通过实际动手操作,了解电子装焊工艺的基本知识及原理和一般电子产品的制造工艺流程。使学生在单元电路设计、系统电路分析、整机联调、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方面都得到一定的训练。真正实现理论和实际动手能力相结合的教学改革要求。

2、电子设计与创新

 电子设计与创新实验室面向全校各专业优秀学生,为学生提供电子系统自主学习和创新的活动场所。通过科学的管理和指导机制,启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使优秀学生在这里能受到良好的科学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其特点是实验室提供实验设备和器材,学生自主选择适当的题目进行设计与制作,也可以选择老师指定的创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