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引领前行—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顺利举办“校友大讲堂”

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人生观、就业观,引导在校学生向优秀校友学习经验,推动学生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育人质量。5月28日下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于3号教学楼报告厅举办“山东理工大学-校友大讲堂”。此次校友大讲堂邀请到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万征担任主讲,学院全体辅导员、各班级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校友大讲堂。校友大讲堂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潇伟主持。


张万征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在校期间、步入社会等不同阶段的个人经验与感悟。随后他从电力形势及发展前景、电力物联网技术、电力智能运检技术、电力人工智能技术、新能源场站智能运维技术五个方面对新型物联网展开详细介绍。


他指出“双碳目标”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并从基本前提、基本特征、重要支撑、枢纽平台、主要任务、首要目标等方面介绍新型电力系统,通过其结构、环节、形态、治理、特征对新型电力系统进行全面讲解。

其次,他强调电力物联网是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智能服务系统,并指出电力物联网的技术框架包括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个层次。

随后,他讲到智能运检的主要特征是生产指挥集约化 设备状态全景化、数据分析智能化、运检管理精细化。他通过介绍电网发展形势及运维面临的挑战引出输电线路智能巡检技术,并对变电站智能巡检系统现状进行分析,指出目前存在运维人员配置不足、设备运维压力大、缺少有效智能巡视手段的问题。

最后,他提到人工智能的四要素是算力、应用场景、数据、算法,介绍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人工智能世界格局、电力人工智能发展方向、电力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电力人工智能典型应用。


此次校友大讲堂通过邀请优秀校友返校演讲,分享成长、交流感悟、畅谈人生,给学生以思想启迪,激发追求卓越、永攀高峰的热情,实现共同成长。一方面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推动了母校与校友的联络与互动,促进了母校与校友的情感交流与沟通。另一方面有助于在校生掌握有效信息,明确发展方向,不断提升自我,丰富校园生活,未来以更加优秀的面貌投入学院发展乃至社会建设。